第B01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陌生人”街头借钱 拒绝还是帮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3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一高中女生路遇“陌生姐姐”借钱,大方借出300元却遭遇骗子
“陌生人”街头借钱 拒绝还是帮助?
N本报记者李建芳实习生吴晓婷
建隆/漫画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实习生 吴晓婷

核心提示:上周,福州某中学一名高一女生晓影(化名),在路上遇到两名“陌生姐姐”向她借钱。晓影把自己钱包里的300元全部借给了她们。可是,到了约定还钱的时候,“姐姐”的电话没有打来……

此事引起了很多中学生家长的热议,有的说,这个孩子心地善良;有的说,没想到高中学生还会被“骗”;有的说,不知道我们的孩子,面对陌生人的求助,到底能不能做出判断?

事件 大方施援手好心却被骗

晓影告诉记者,当时她正从一家书店走出来,手里还拿着钱包,两名“姐姐”拦住了她,告诉她,她们的钱包被偷了,现在没钱吃饭,希望能帮一帮她们。

晓影掏出了50元钱递给“姐姐”,可是姐姐又接着说,现在天晚了,她们没钱住店,能不能再多借一些,明天家人来福州后就马上还钱。“姐姐”还要了晓影的手机号,用自己的手机拨通了晓影的电话,说“明天就联系你还钱”。晓影犹豫了一下,最终给了她们300元钱。

回家的路上,晓影还接到了姐姐的电话,说“这事挺丢人的,你不要告诉别人啊”。晓影有点狐疑,但仍然答应了“姐姐”。后来,当“姐姐”没有按约定来还钱时,她才明白,骗子是希望她不要这么快告诉家长,以避免自己被抓。

对于孩子乐心助人却遭遇骗子一事,晓影妈妈陈女士又好气又好笑。她说,女儿从小就特别热心,在街上遇到乞讨者都会给些钱,家长提醒她小心骗子,她都说“万一人家是真的呢”。不过,她也相信,女儿经过这件事,一定会有所成长。

讨论 怎么引导孩子,家长众说纷纭

孩子与人为善,却是善良被利用,这让很多家长感到喜忧参半。那么,我们的教育,到底该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

“我经常和儿子说大学生传销被骗之类的事,可他总是说,‘我有这么傻吗’。他这样说,我更担心。”福建师大附中高一学生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作为家长,只能平时多唠叨几句,但总不能教他遇到求助直接不理人家吧。

“现在的骗术这么高明,手段层出不穷,连大人都会上当,更不要说孩子。”家长林女士认为,还是告诉孩子遇到陌生人搭话尽量不要搭理。

还有一名家长说,她一个朋友的孩子,曾经被骗过手机(陌生人借手机打电话,打着打着就没影了),孩子非常生气,发誓要出国留学,不再留在这里。

观点 教育孩子,主流是“与人为善”

福州一所中学的团委老师告诉记者,孩子经历这些“骗局”,是成长的一部分,孩子自己也会思考,今后遇到同类的问题该如何更智慧地处理与应对。

他说,尽管对于这个矛盾,老师也很纠结,但教育孩子的主题还是要与人为善,“从骗术上来说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但从人性上来说,应该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这位老师认为,成人也不要过多地把自己的判断加给孩子,有的时候,等待事情的发生,让孩子自己去体验,显得更为重要。家长和学校所要做的,就是教给孩子们一些基本的安全防范意识。

实验“陌生人借钱”孩子会借吗?

模拟情境:女大学生晓婷从暨南大学来福州,和浙江来的同学在这里会合后要去厦门。可是晓婷丢了钱包,现在没钱吃饭也没钱住宿。于是,在一所中学门口向陌生学生借钱,并表示第二天就会归还……

地点:福州屏东中学附近时间:11月15日中午实验结果:见表格

从这个实验来看,初中生口袋里的钱基本都不多,这一方面可以避免孩子乱花钱,另一方面,如果真碰到骗子骗钱,倒也“没钱可骗”。另外,女生相对比男生更容易被“骗”。

事后采访时,孩子们都提到,学校和家长曾向他们传递保护自己的意识,不过,也有的孩子表示,如果真遇上求助对象,他们不知该如何去帮助对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