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教育/校园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农村娃也能像城里娃一样全面发展
赴澳读高中门槛有望降低
我省1500名考生“热身”美术高考
杨利伟会见师大附中“空飞班”师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21个县区争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记者走访其中的三明梅列区发现:
农村娃也能像城里娃一样全面发展

竹编兴趣班是洋溪中心小学少年宫的特色项目
 

N本报记者 李薇 文/图

本报讯 每周日下午2点半,三明洋溪饱饭村的小女孩林雨涵,都会和村里几名小伙伴一起,在村口乘上免费的“爱心周末班车”,回到十几公里外的学校——洋溪中心小学。在学校,周日下午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正等着他们——竹编、软陶、象棋、架子鼓、口风琴、竹竿舞……跟城里孩子参加的各类兴趣班比起来,乡村少年宫的项目丝毫不逊色。

让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全面发展、幸福成长,是三明梅列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成效之一。本月下旬,梅列区即将与我省21个县区一起,接受教育部“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的评估,这也是我省第一次接受国家级“大考”。上周,记者走进梅列区实地采访,试图从中窥见我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斑。

农村孩子也有了兴趣班

林雨涵在洋溪中心小学读三年级,参加了学校“蓝之韵”乡村少年宫的口风琴兴趣班。

少年宫有二十来个项目,采用“特长+普及”的方式确定学员,普及班在每周一下午进行,全校400多名学生,每人都至少参加一个项目,有的孩子甚至报了三四个项目。教学的老师,除了本校老师外,还有学校从三明市各艺术团体请来的专业老师和志愿者。

“城里的孩子课余可以上各种兴趣班,但农村孩子却很少有这样的机会。我们的少年宫活动全部免费,就是希望让农村孩子也能培养出多样的兴趣爱好,全面发展。”洋溪中心小学校长张升家说。

事实上,梅列区的每一所小学,无论在城区还是在乡村,都设有少年宫,而且各具特色,孩子们有充分空间发挥个性特长。

城里校长带来的新理念

改变农村孩子的,不仅是丰富多样的课外活动,更重要的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梅列区以小片区管理、名校托管、帮扶共建等方式,实现教师交流,把好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传播出去。

走进位于城乡接合部的陈大中心小学,金拇指校标和“赏识点亮心灯”几个大字特别引人注目。校长叶文香,一年前刚从城区学校交流到这里。刚来时,叶文香发现,这里的老师工作积极性偏弱,学生有将近一半是留守儿童和外来工子女,自信心不足。针对这些特点,她在全校推行赏识教育,既赏识老师,也赏识学生。

一年来,效果显而易见。五年级的留守儿童肖辉腾,本来很内向,在老师的鼓励下参加了学校少年宫的语训班,现在变成了学校的“金导游”,当有客人来校参观时,他就会侃侃而谈。

办学条件城乡无差别

在陈大中心小学不远处,还有一所农村中学——三明六中。崭新的教学楼和宿舍楼,是三年前梅列区投入1600万元重建的。

目前,梅列全区的中小学达到了办学条件“五统一”,即图书和教学仪器统一按一类标准配置,信息技术“班班通”统一进教室,教师电脑统一人手一台,网络资源与建设统一标准,运动场地统一塑胶化。

□名词点击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就是缩小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的“贫富差距”。首先,县域内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都达到基本办学标准;其次,县域内小学、初中资源配置8项指标的差异系数(也就是教育的“基尼系数”)要达到要求;第三,对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工作测评,总得分要在85分以上(百分制)。此外,经由第三方组织的现场问卷调查,社会公众对本县域教育事业的总满意度达到较高水平(一般为85%以上)。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