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国肺癌 发病率上升快早期筛查率仍不理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3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肺癌 发病率上升快早期筛查率仍不理想
专家建议:年龄超过45岁或有20年以上吸烟史,每年进行胸部正侧位平片检查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李熙慧 通讯员 吴志

本报讯 11月17日,“2013年国际肺癌关注月”活动在福州启动,来自全国的肺癌专家会聚福州,发布了最新数据。从2001年开始,每年的11月定为“全球肺癌关注月”,这是世界肺癌联盟发起的一项全球性倡议,旨在呼吁世界各国重视肺癌的预防,让各国的医生规范肺癌的诊治。

活动当天,中国抗癌协会联合福建省抗癌协会和省肿瘤医院在省科技馆举办了“肺癌科普讲座和专家义诊”活动,国内多位肿瘤专家前来为榕城市民做专题讲座。

据介绍,肺癌已成为我国“第一杀手”,高危人群每年至少要做一次肺部健康体检。

现状:肺癌发病率逐年上升早期诊断仍比较少

据介绍,我国肺癌死亡率是5.5/10万,1994年上升到了18/10万,2005年已经上升到了30.8/10万。另外,根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称,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全国肿瘤登记地区肺癌的发病率53.57/10万,其中男性是女性的1.94倍,城市比农村高40.52%。

从福建省来看,1973—1975年、1990—1992年、2004—2005年、2012年肺癌死亡率分别为4.6万/10万、11.5万/10万、24.0/10万和35.04/10万。目前肺癌已成我省恶性肿瘤死亡首位。

肺癌发病率第一,死亡率也第一。福建省肿瘤医院院长应敏刚教授认为,这主要缘于肺癌通常很难早期被发现。约有三分之一的早期肺癌没有症状,还有一部分病人尽管有轻微的早期症状,但未重视或被误诊。“很多患者就诊时,已是晚期,八成以上患者一年内死亡。”我们国家的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有几个特点:发病率和死亡率在不断增长;发病年龄年轻化;女性肺癌发病增长比较明显;肺腺癌增长比较明显;早期诊断率与过去二十年比较提高不多。

南京军区福州总院欧阳学农主任也介绍,“肺癌恶性程度高,一旦出现明显的刺激性的咳嗽、痰中带血或咯血、胸痛、气短等症状到医院就诊时,往往已属中晚期。如果能够早期发现并及时诊治,可使其5年生存率提高到80%。”

建议:

45岁以上或有20年吸烟史每年做一次胸片正侧检查

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提高肺癌总体治疗效果的唯一途径。专家建议:如果您在45岁以上,有20年以上吸烟史,有肿瘤家族史,生活或工作在肺癌高发地区,建议您每年一定要参加一次健康体检。

“以前的体检是做胸部透视检查,会遗漏许多早期肺癌病人。”欧阳学农主任说,现在强调一定要做胸部平片检查。对于大多数人说,可以先做胸片正侧位检查,如发现肺部有问题再去做胸部CT检查。体检所需要的费用比买卷烟的费用便宜得多!

咳嗽是肺癌病人的第一大常见症状,而长期吸烟也会引起咳嗽,因此不少烟民以为咳嗽只是平常现象,从而放松警惕以致延误病情。欧阳主任提醒,吸烟者出现咳嗽习惯的改变,特别是咳嗽时痰中有血丝,或者经常出现声音嘶哑的,除要做CT检查外,最好还要做支气管镜检查,可以直观观察气管壁黏膜情况,提高肿瘤性病变的识别能力。

烟草与肺癌:

关系明确早戒早健康

应敏刚教授介绍,肺癌发病病因可概括为吸烟和“六化”(包括人口老龄化、城市工业化、医学现代化、农村城市化、环境污染化以及生活方式不良化)。其中,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

据统计,因肺癌死亡的患者中,87%是由吸烟包括被动吸烟引起的,男性吸烟者肺癌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8到20倍。同时吸烟和肺癌的发生呈剂量-效应关系,如果每天抽烟25根,连续抽烟20年以上,肺癌的发病率就是十万分之227;如果每天抽烟15根到24根,肺癌的发病率为十万分之139;如果每天抽1到14根,肺癌发病率会降低到十万分之75。因此,广大民众预防肺癌就应当从戒烟、戒酒、保持愉快心情、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做起,而医务人员、政府公务员和教师在控烟方面更应该起表率作用。

最后专家还介绍,近年来,肺癌治疗无论在手术、放疗、药物治疗上都有很多长足的进步,但手术治疗仍是最有效治疗肺癌的方法。用微创手术,只需要几个圆珠笔大小的切口就可以完成整个肺癌的切除。新辅助化疗也是治疗肺癌的一个很好的手段,可以提高手术切除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