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1版:政事/权威发布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城南首次钻出76℃温泉
福州20多座高架桥 月底启动整治
□简讯
本周日闽江公园 有家庭养花讲座
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22日有义诊
闽11条江河入海口 水质污染严重
旗山国家森林公园 本周暂停营业
护理员月入超三千 要交三成管理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城南首次钻出76℃温泉
属优质温泉,位于仓山区螺洲镇;开发方案正在制订
仓山螺洲大桥东侧钻出温泉
福州温泉分布图
 

N本报记者 练仁福 通讯员 陈伦锋 文/图

本报讯 福州城南首次钻出76℃的优质温泉。记者昨日获悉,日前在福州市仓山螺洲大桥东侧,钻出76℃高温的优质温泉,并通过了竣工验收。这也是继福州西区——乌龙江发现温泉资源后,福州温泉资源探采上的一个重大突破。福州市温泉开发利用有限公司表示,这一发现对福州“中国温泉之都”建设意义重大,目前正组织专家论证、制订开发方案。

福州西、南区均发现温泉

目前福州市区温泉分布范围北起思儿亭,南至王庄,西至五一、五四路,东到六一路,南北长约5公里,东西宽约1公里。据悉,福州也是以此为申报基础,于去年获颁“中国温泉之都”。

福建第四地质大队地热勘测研究所副所长田勇介绍说,福州南区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地层变化大,曾经发现过30~40℃的低温地热资源,但一直没有取得更为明显的突破。此次勘察队历时108天紧张作业,在螺洲大桥东侧成功钻探施工出这口优质高温地热井。“钻井深度702米,孔口自流,返水温度76℃,日出水量1655吨,属优质温泉。”他说,目前这片高温地热田资源的储量有多大,具体分布范围,还需做进一步的勘探。据悉,福州温泉平均水温为72℃。目前,福州地区温泉日可开采量超过3万吨,其中市区有近1万吨。

“此次成功开采,是继福州西区——乌龙江(淮安段)发现地下温泉之后的又一重大发现。”田勇说,在中心城区15平方公里以外的西区、南区均发现了高热地热田。

开发前景看好

福州市温泉开发利用公司是地热田探测项目的业主单位,公司总经理韩鸣昨日告诉记者,公司正组织专家对新发现的这片资源制订开发方案。

记者了解到,2012年地质部门在乌龙江淮安附近江底发现温泉,这填补了我省江河地热储存研究空白,但韩鸣说,乌龙江温泉资源在江中心位置,再加上涉及多个管理部门,开发起来难度非常大,故目前没有新进展。“螺洲这片区开发难度相对小,土地成本低,开发前景应该会更好。”

目前西区、南区均探采到了温泉资源,会否继续在东区与北区钻探?对此,韩鸣回应说,下一阶段的探采方向还未确定。

□相关链接

温泉作为一种无污染可再生的地热资源,是目前全球倡导的绿色安全新能源。如能充分开发,可节省大量的煤炭和石油。据介绍,90℃至150℃以上的中高温地热资源,可用于工业利用、发电、烘干等;25℃至90℃的低温地热资源,可用于采暖、医疗、洗浴、农业灌溉、养殖、土壤加温等等。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