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7版:民生/邻里
3上一版  下一版4
 
栈道上摆起猪肉摊
“亲们,我还在那儿”
小区种菜 真的更安全吗
小区拼厨艺 一家一道拿手菜
“将一场艰难的爱情进行到底”追踪 市民献计为婚礼助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种菜 真的更安全吗
专家称,小区绿地的土壤可能受污染,农家肥也不适合直接浇灌
 

N栏目主持 陈超

好端端的小区绿地,却被居民“开荒”种菜,这一类的新闻本报曾报道过不少。绿化被破坏、“农家肥”臭气熏天,常常成为业主们投诉的对象。对于此类行为,这些城市农夫的理由通常是自己种菜健康、没有农药等等。可这些小区绿地上种出来的菜真的就更卫生、更健康吗?

城市农夫:铲绿地种菜还施“农家肥”

昨天上午主持人来到福州某小区,就小区种菜一事采访了资深城市农夫王大爷。王大爷说自己在小区绿化带上种菜已经两年,自家吃菜都自给自足。“主要是自己种的没农药、没化肥,吃起来放心。”王大爷说小区菜地里施的都是自己收集的人粪便,也就是“农家肥”,“这样的肥料种出来的菜长得特别漂亮,味道也好。”尽管对菜的品质很自信,但王大爷对绿地的土壤还是有些担心,“两年前我翻地的时候,看到下面有一些建筑垃圾,怕会污染土地。”

隐患一:小区绿地土壤可能有毒

小区绿地种出的菜,真的更安全吗?昨天下午主持人就此问题采访了福州市农业局土肥站的卓站长,卓站长表示小区里的绿地可能有毒,不适合种菜。“福州汽车多,尾气里的有害物质很可能对土地造成污染。”尤其是在一些位于福州市中心的小区,“受污染几率更大”。

除了汽车尾气,绿地下的污染源也不容忽视。相关报道显示,一些小区在交房前,由于堆放不易,常常将一些建筑垃圾埋在小区绿地下面。卓站长表示,这种情况更糟,“涂料和电池都能造成污染”。

隐患二:农家肥未腐熟小心细菌

主持人了解到,目前福州的小区农夫们通常是将自己和家人的粪便收集起来,加水后浇到菜地里。这样的农家肥,卓站长表示,直接浇到菜地里是有问题的。“因为农家肥按规定要进行一段时间的腐熟和无害化处理后才能用于施肥。”卓站长说如果直接将人畜粪便作为肥料浇到小区菜地里,粪便中的各种细菌很可能会危害食用者的身体健康。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