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天下/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32城市样本数据中 有17城暂停房贷
六大行业价格垄断将被严管
玛莎裤子甲醛含量不合格
用户投诉领导或被免职
“要充分考虑群众承受能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查称,银行上半年放贷过猛,下半年房贷“无款可放”
32城市样本数据中 有17城暂停房贷

银行房贷放款时间延长(资料图)
 

N国际金融报 北京商报

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根据10月11日-11月11日的样本数据,32个城市中已有17个城市出现暂停房贷现象。主要原因是,中小银行上半年放贷过猛,透支信贷额度,导致下半年对于房贷“囊中羞涩”,甚至“无款可放”。链家地产的监测显示,现在申请贷款的,放款基本都安排到了明年1月。

银行并不承认已经停贷。但也承认放款时间已经延长,而优惠也在逐渐取消。

记者采访了多位北京地区银行人士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区多数银行正常发放个人房贷,但是放款时间确实已经延长。同时,首套按揭贷款利率优惠幅度逐渐减小,基本维持在基准利率的水平上。

来自多家中介的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虽然并没有收到银行停贷的消息,但是放款时间已经变慢,之前房贷从提交申请到放款20天左右就可以,现在需要两个月左右,有些可能要等五个月。至于首套按揭贷款利率,大多数维持在基准利率的水平上。”

原因分析

没钱贷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银行的信贷额度一般都是“年初松、年底紧”。今年以来,房地产持续回暖,相关贷款也快速增加。许多中小银行上半年放贷过猛,导致下半年房贷已经“无款可放”。

不想贷

除了“没钱贷”,银行“不愿贷”的因素也不可忽视。中央财经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林则夫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开展和行业竞争的加剧,银行获得存款的成本显著提高。把资金贷给中小企业利率可以上浮百分之三四十,把资金用于房贷利率只能上浮10%,甚至可能还要打折,利润实在太薄。

不敢贷

此外,面对房市“虚火”,部分银行或已“不敢贷”。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说:“房贷一般都是20年,这么长的时间跨度,政策的不确定性很大。如果这期间因为房产税等原因导致房价大跌,大批购房者拒绝还贷,把房子赔给银行,银行也受不了。在楼市回暖的情况下,银行对后市的判断或已产生分歧,部分银行或许重新选择‘观望’。”

□相关新闻

武汉楼市限购升级

“汉七条”出炉,拉开二线城市调控序幕

N经济参考报

继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收紧调控后,武汉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外地购房者社保缴存年限延至两年,并抓紧研究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拉开二线城市收紧调控序幕。

《意见》包括七项内容,被称为“汉七条”。《意见》提出,严格抑制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对当地户籍居民家庭继续限购第三套住房,对非武汉市户籍居民家庭申请购房的,将其必须在本市纳税或缴纳社会保险的时间,由1年调整为2年,并仅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