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白湖亭河常年黑臭 “墨水”直排乌龙江
未建沉淀池“榕圣”被罚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1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湖亭河常年黑臭 “墨水”直排乌龙江
该河流经福州盖山镇,旧屋区、村办企业多,污水垃圾乱排,加上下游渣土随意倾倒,水质很差
从三环路上看白湖亭河,宛如一条黑色的墨带,直接通往乌龙江,岸边满是旧屋区和村办企业
三环路附近的白湖亭河河,水乌黑发臭,水流湍急,连河岸都被染黑
墨色的河水流过这道水闸,很快就汇入乌龙江
河边一处工地,泥浆坑里的淤泥直接排进了河里
 

N本报记者 周锡银 包华 文/图

关注理由

作为福州仓山区的主要内河,白湖亭河如今黑臭不堪,成了“墨水河”。昨日,记者接到市民报料后,赶到现场查看,站在白湖亭河旁,阵阵恶臭扑鼻而来,河水墨黑,漂满垃圾。

记者发现,这条“墨水河”最后排入乌龙江。福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白湖亭河流经旧屋区,四周村办企业多,违建也很多,大量生活垃圾和污水排入内河,加上这条内河自净能力差,导致常年黑臭。该负责人表示,白湖亭河将在明年启动整治。

远远就能闻到刺鼻恶臭

“这条河又臭又黑,已经好几年了。”昨日,福州市民陈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8111反映,在福州螺洲大桥桥下附近,有一条黑臭内河,水质很差,颜色发黑,远远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臭味。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螺洲大桥,站在螺洲大桥桥头往下看,一条“墨水河”水流湍急。这条脏臭的内河,就是白湖亭河。据了解,“墨水”白湖亭河经过帝封江,最终汇入乌龙江。如果再这样下去,乌龙江水质将被污染得更严重。

市民李先生说,他常常看到有人往这条内河里扔垃圾,再加上白湖亭河流经一些旧屋区和小企业,这些地方的污水、垃圾,也都直接排入了内河。此外,白湖亭河的下游还经常有渣土车前来乱倒渣土,但从未抓到过现行。

黄泥河岸被河水染黑

随后,记者来到河边,阵阵恶臭扑鼻而来,令人作呕。在下游的几处河口,记者看到渣土、泥浆排入河中的痕迹,河面上也漂满了垃圾。走向白湖亭河下游,河水流速度开始变慢,恶臭也越来越浓。

记者注意到,整条河的两岸,看不到任何的植物,河岸边黄色的泥土,也被“墨水”染成黑色。在三环路与白湖亭河的交接处,记者看到一个开着的水闸,闸内的白湖亭河,河水静止不动,几成死水。过了这个水闸,很快就到乌龙江。附近居民说,他们常能看到脏臭黑水缓缓流入江中,污染乌龙江。

站在三环路上,往白湖亭河上游方向望去,河边两旁布满旧屋区,据称,白湖亭河的污染源,就在这些旧屋区里。

白湖亭河明年开始整治

白湖亭缘何黑臭?有无整治计划?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福州市建委、仓山区内河指挥部相关负责人。

“白湖亭河流经的旧屋区多,村办企业也多。”福州市建委负责人表示,白湖亭河的水源少,使得白湖亭河污水容易黑臭。

仓山区内河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白湖亭河从跃进河开始往南的部分都还未整治,大部分在盖山镇境内,河道被占压严重,河边违章多,生活垃圾也多,这些地方的污水往河里排,再加上白湖亭河本身水量少,自净能力差,因此,白湖亭河才会常年黑臭。

“我们将在明年启动白湖亭河的整治。”福州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眼下的白湖亭河都没有完成截污工作,明年开始,白湖亭河将成为仓山区内河整治的重点对象,一方面将设法加大对白湖亭河的供水,让河水活起来,另一方面,将整治水质环境,修葺驳岸。

都来拍 嗨!

请你曝光工厂排污入河

拍下正在污染内河的画面,尤其是工厂、企业乱排污水直接入河的行为,通过关注本报官方微信栏目“‘嗨’都来拍”或通过QQ邮箱173729813@qq.com发送给我们,本报将重点曝光。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