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4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家政公司提前备战春节市场
天翼纯燕麦片 被检不合格
我省茶叶出口首现千元级
福州机场边检站 助台胞快速通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1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家政公司提前备战春节市场
或苦劝留人,或招兵买马,各家政企业开始留人备用
 

N本报记者 陈蓉

本报讯 “儿子要我早回家,东家,再找个人顶替吧!”距离过年还有两个月的时间,昨日记者走访福州家政市场了解到,部分保姆已开始向雇主请辞,准备提早返乡。虽然目前家政市场供需还比较稳定,不过各大家政企业已通过各种方法来留人备用,或苦劝,或招兵买马,提早应对春节市场。

保姆陆续请辞返乡

“做完这个月,就准备回家了。”昨日,鼓楼王阿姨家的保姆提出了返乡要求,让王阿姨着了急。老母亲卧床离不开保姆,离过年还有两个月,谁来照顾?王阿姨提出加补贴,但却遭到保姆的婉拒。无奈,王阿姨又开始奔波中介公司,开始物色新的保姆。

昨日,记者从省家政公司了解到,与王阿姨类似遭遇的雇主开始陆续增加。省家政公司负责人林总经理坦言,可挑的保姆并不多,虽然目前家政公司流动的保姆还不缺,可是新保姆挑选东家有顾虑,更多的希望春节期间有半个月的假期。

采访中,不少家政公司也直言,近期陆续收到雇主要求帮忙留意合适的保姆,接替现有要返乡保姆的请求。

招聘寒假大学生备用

“每年春节前一个月,保姆市场就比较紧张。”福州鑫铼易家庭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叶经理告诉记者,为应对春节市场,目前各大家政公司已经开始给保姆做思想工作,主攻江西籍的保姆。随着向莆铁路的开通,返乡快而方便,所以这部分占据三分之一市场的江西保姆,是最有可能推迟返乡或者错峰返乡的人群。

除此之外,叶总表示,他们已经开始向福州各大中专院校发招聘寒假工的广告,希望学生利用寒假这段时间,来顶替春节前后15天的“人荒”。

采访中,福州市家政行业协会会长林桂辉称,春节保姆市场紧俏,这很难从根本上解决。家政企业也只能通过各种办法,让保姆延迟返乡,以及提早上岗,顺利度过春节这个时期。而目前,保姆最担心的是“票”的问题,所以才会提早返乡。下一步,协会将会动员各个家政登记返乡的保姆,集中为他们订票,让他们消除顾虑安心工作。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