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6版:天下/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楼市调控经历十年未有大调整
一万元求结婚 18至80岁均可
有数额较大逾期债务 不得任金融机构高管
品牌液态奶全线提价
人社部数据显示 3.09名职工养一个退休职工
雪莲净斑霜涉虚假宣传工商总局曝光一批严重违法广告
福特全球召回 16万辆翼虎SUV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1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楼市调控经历十年未有大调整

 

N据新华社电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对于“房价”、“房地产调控”等热点话题虽未置一词,但有关“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把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等重大基础性改革举措,被专家视为顶层设计下的住房政策新路。

检索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以来的历届三中全会决定,比对自2003年开始为抑制房地产过热而采取的各种调控措施,会发现,房地产调控政策正在经历十年来未有之大调整。

房产税有利于减少泡沫

在上海、重庆两地试点两年多的房产税真的要来!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的表述,顿成热议焦点。市场人士、学者专家纷纷解读,认为这意味着房产税试点即将在更大范围展开。

“房产税改革是我国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的制度建设内容。”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其目的并非单纯为打压房价,实质上是经济调节杠杆。或许,房产税难以改变未来伴随城市化进程的房价上涨趋势,但一定有对冲房价上升、减少泡沫的效应。

加强住房政策顶层设计

如何破局?亟须顶层设计。综合专家观点,这一顶层设计至少已包含:

“一个目标”,即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

“两大体系”,即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体系和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

“四种关系”,即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要处理好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和市场化的关系、住房发展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的关系、需要和可能的关系、住房保障和防止福利陷阱的关系。

“三个支撑”,是指中国房地产政策的完善还需经济、社会和政治等体制上的切实改革相匹配,包括:改革考核体系、完善土地政策、革新财税体制等。

拆解地方政府利益链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说,与他国不同,中国房地产还涉及诸如户籍、土地财政、征地等复杂因素。这些问题的核心之一在于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开发商赚取利润,而政府收取高额的出让金。高地价、高利润下,高房价在所难免。

如何拆解这一利益链?根本一点,革新考核体系,“去GDP崇拜”。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同时,把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