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莆田专刊/金融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零钞供应足 拒绝小商品替代
□信息快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1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零钞供应足 拒绝小商品替代
以“零钞紧缺”为由,用小商品找零的现象时有发生,莆田建立33个主办零钞兑换点,确保零钞供应
银行LED滚动宣传券别调剂服务
资料图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文/图

本报讯 超市没有零钱结算,能不能以售价等面值的小商品替代?11月9日,杨小姐到莆田城区兴安路一家名为“明泰便利”的超市购物,付款后超市收银员称没有零钱结零,给杨小姐拿了两片创可贴代替。工商部门介入后,超市道歉,并如数找了零钱(详见本报11月14日莆田新闻版报道)。

在我们身边,超市或便利店类似不找零,以糖果、口香糖等替代的现象并不少见。那么,这些商家是真的没有零钱吗?人行莆田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上用于流通的小面值现金总量,完全可以满足市民的正常需求,不少小面值币种甚至已过量。同时,今年人行莆田市中心支行已牵头组织建立莆田市小面额现金主办银行和主办网点制度,33家网点被列为主办银行和主办网点。市民如有小面额现金需求,可到就近网点兑换;如有大额、定期的小面额现金需求,可事先向金融机构营业网点预约办理。

调查“零钞紧张”大多是借口

家住莆田城区沟头附近的叶小姐称,前两天她到家附近的一家小型连锁超市购物。结账时,超市收银员往袋子里塞了一块口香糖。收银员解释说,他们店里没有零钱了,她的3毛零钱只好换成口香糖了。叶小姐表示,其实自己对此有些反感,不过由于金额较小,就没计较。

记者调查发现,莆田城区一些超市、连锁店或便利店在结账时,经常会以“零钞紧张”、“暂无角币”等为由不找零钱,而以其他的小件商品来替代。因为金额不大,多数的消费者对此反应不大。

“偶尔少零钱情有可原,但经常这样就说不过去了。”李先生透露,他曾问过自己一位开杂货店的亲戚,对方表示其实零钞并非那么紧缺,说“缺零钱”大多是借口。因为这样做,不仅能卖出更多的商品,还省去了到银行兑零钱的麻烦。

福建凌龙律师事务所的范律师表示,商家用小商品代替找零钱,是一种不公平的强制交易,违反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消费者有权拒绝。

银行 小面值币种投放量足够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莆田多家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大多数受访的银行都表示,目前他们银行零钱的存兑都是免费的,也没有任何条件的限制,不存在存兑障碍。

“目前,小面值人民币中,10元、5元、1元和1角各券别已供应过量。”人行莆田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工作人员介绍,统计显示,从2011年至今年10月末,莆田市辖内10元、5元、1元各券别纸币的原封新券投放量人均分别为21张、20张、55张,除回笼了部分残损券外,仍有大量崭新的钞票在市面流通。而5角、1角券各投放2252.8万元、1231.2万元,都没有回笼,近三年人均投放量分别为16枚、44枚,不太可能出现短缺现象。此外,目前,人行仍有大量的各券别小面额人民币待投,完全可以满足辖区小面值现金的需求。

这位工作人员还透露,为了增加小面值现金的投放量,莆田部分商业银行营业网点采取“点对点”服务,由一个营业点对一个或多个现金收付重点客户,定期组织员工上门进行小票兑换、残损币回收。而在银行柜台正常投放方式不能完成小面额人民币投放任务的情况下,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还以考核的方式把小面额人民币投放任务分解给营业网点或柜员个人,促进柜员采取主动积极措施投放小面额人民币,并回笼残损券。比如,柜员自由组队进市场、进社区、进农村、进食杂店兑换,以扭转小面额残损人民币主要在社会封闭式流通的现象。

提醒 大额兑换需求可提前预约

记者了解到,兑换小面额现金的银行按照供应小面额人民币方便度的不同,可分为普通网点、主办网点和主办银行。所有的银行网点都是可兑换小面额现金的普通网点,以每个网点两个对外办理现金业务柜台为基准,营业前需配小面额各券别人民币纸币最少3000张、硬币最少1000枚,每增加一个柜台,需增纸币各1000张、硬币各500枚以上。而主办网点的备付量则要更多一些,预约大数量零钞更为方便。目前,莆田市辖内共确定了28家主办网点,涉及全市13家银行,其中,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以及邮储银行和莆田农商银行等6家银行,每家设置3家主办网点。此外,莆田市还确定工行、中行、邮储银行、农商银行和仙游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5家银行为小面额现金的主办银行。

一般来说,市民兑换小面额人民币每种票面纸币不超过500张、硬币不超过200枚时,可就近到各银行营业网点兑换;兑换单种小面额纸币超过500张、硬币超过200枚的,在合理需求范围内,可以到小面额现金主办网点预约兑换;超市、商场、医院、交通等单位或从事零售业等对小面额人民币需求数量较大的单位或个人,可以到小面额现金主办银行进行兑换。但是,在目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仍库存大量各券别小面额人民币待投的情况下,大部分接受采访的银行网点均表示欢迎客户到其网点预约、兑换,数量不限。

“一些周边较多小商户的营业网点,每天的兑换量都比较大。”招商银行工作人员刘先生提醒市民,在兑换大额的小面值现金时,最好提前填表进行登记,写清要兑换的券别、金额,给银行一个准备的时间,一般提前一两天预约即可。农行莆田分行工作人员黄先生则表示,该行每天都在市公交公司回笼了大量的1元硬币,个别对1元硬币有较大需求的市民或机构可以到该行预约。

此外,各银行网点均设立了人民币收付服务投诉电话、邮箱,市民在办理小面值现金兑换业务中如果遇到问题,可拨打投诉电话。而对于拒绝办理的,还可向其上级行或当地人民银行进行反映。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