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撒贝宁,网友喊你去当评委
57万?2.4亿?
章子怡告港媒诽谤胜诉
抢头条 遇到“嫦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57万?2.4亿?
张艺谋超生罚款浮动大计生局:三个子女均属违法生育
2007年福布斯公布当年张艺谋年收入就有3500万
 

N新京 综合

本报讯 前晚,张艺谋发表公开信首次正面回应“超生”事件:与妻子陈婷的确育有两子一女,愿意接受调查,并依照国家规定接受相应处罚。对此,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昨日表示,对张艺谋的态度表示欢迎,同时希望张艺谋能按法律法规主动配合,如实申报相关年份的真实收入,用作计算罚款金额之用。如果收入查不到将按当地计生高限罚。

计生局:如实申报收入

张艺谋这次发公开信首度澄清自己和陈婷育有两子一女,而他之前与前妻肖华也生过一个女儿张末,近年跟在张艺谋身边工作的张末去年也已经结婚。算起来,张艺谋已有4个孩子。

张艺谋的声明发表后,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张艺谋的态度表示欢迎,同时希望张艺谋能按法律法规主动配合,如实申报相关年份的真实收入,用作计算罚款金额之用。记者昨日专门拨打了无锡市滨湖区下属一家街道的计生热线电话,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滨湖区的规定,超生一名需要交一笔“社会抚养费”的罚款,罚金的多少根据每人的收入情况而定。至于超生孩子的户口问题,该计生人员表示,如果罚金到位,可以跟超生者的单位协商,“上户口应该不会有问题”。此外,并无别的处理方式。

网友:张艺谋肯定不公开收入

老谋子的这份声明一出,就立即引起了网友的围观。有网友表示:“这时候致歉缺乏诚意,张艺谋早干吗去了,这份声明明显是避重就轻,承认超生就好了,为什么还要加后面的追究别人责任?”也有网友认为:“说不定他们就是利用这个时间差,把‘超生’整成‘不超生’。”还有网友说:“公开收入要罚款2亿多,如果张艺谋公开收入,那他肯定脑子进水了。”

“超生门”如何往下演 悬疑片切换到法制教育片

张艺谋“归来”,“超生门”将从悬疑片切换到法制教育片。接下来剧情将如何上演,就要看计生部门了。计生部门在调查过程中会不会再度找不到人?超生罚款能否如数及时地缴纳?希望观众尊敬和喜爱的张艺谋导演,在“超生门”这部法制教育片里,好好演好自己的公民角色。

最新进展 计生局:三个子女均属违法生育

该缴多少超生罚款?

此前,有媒体报道,按照张艺谋的超生情况,以及无锡所属的江苏省计划生育条例,保守估计,张艺谋须缴纳超生罚款1.6亿元左右。实际情况是怎样的?

按实际收入缴抚养费2.4亿?

现行《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城镇居民以孩子出生前一年设区的市或者县(市)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计征的基本标准;不符合本条例规定多生育一个孩子的,按照基本标准的四倍缴纳社会抚养费;不符合本条例规定多生育二个以上孩子的,按照基本标准的五倍至八倍缴纳社会抚养费;实际收入是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二倍以上的,除按照上述规定缴纳社会抚养费外,对其超出人均收入部分还应当缴纳一倍至二倍的社会抚养费。

此前有媒体估算张艺谋的年收入能达到8000万;有媒体报道,按照江苏省“社会抚养费”征收办法,可以粗略计算出:张艺谋一家生二胎至少需要交罚款8007万元;生三胎时,如果依旧按照张艺谋一年可收入8000万,他家需要缴纳的罚款更是高达1.6亿余元,两者相加,总罚款金额已超过2.4亿元人民币。

12月2日晚,无锡市滨湖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从无锡市滨湖区人口计生局获悉,目前张艺谋、陈婷违法生育事实已查实,正在依法依规调查处理。声明称,张艺谋、陈婷两人于2011年9月领取了结婚证,2001年、2004年、2006年所生3子女均未取得计生部门批准生育的证件,属非婚生育。

收入查不到 将按高限罚57万

不过,一位计生系统工作人员坦言,对于超生当事人的实际收入调查,现实中难以执行。对于一些自由职业者来说,尤其是经商一族,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是有一定难度的。一位计生工作人员介绍,中国不像国外收入透明,很多富人账目很难查清楚,出示的账户甚至是负资产。因此,对于明知实际收入超过普通民众收入的“超生”富人,一般是按照高限征缴倍数,对当事人夫妻各自征收社会抚养费。

据江苏当地媒体报道,2012年,无锡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663元。

以张艺谋目前承认的超生情况,如果他和妻子陈婷不符合“双独”等合法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条件,即属于超规多生育两个以上孩子的情况。张艺谋夫妻双方,应以35663元为基准,各自缴纳8倍,共计16倍的社会抚养费,即570608元。

如果张艺谋和妻子陈婷符合依法生育二孩的条件,则应以35663元为基准,夫妻双方各征缴4倍的社会抚养费,即285304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