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莆田新闻/重点
3上一版
 
清御史第一人 莆田故居保存完好
莆田九旬老人 落叶难归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九旬老人 落叶难归根
47年前,他带着抱养的儿子到三明生活;如今,儿子不愿赡养,他希望在老家安度晚年,却困难重重
老人希望回莆田老家安度晚年,但儿子不愿配合,莆田救助站林站长(右)也很无奈
 

N本报记者 陈晋 马俊杰 文/图

本报讯 拄着一把拐杖,蹒跚地在院子里来回走着。两周前,在莆田市救助站,95岁的张金辉老人在派出所民警的陪伴下,将“家”临时安在了这里。

“儿子不愿意养我,在三明将乐都是一个人生活,现在很想回莆田老家养老。”说起自己的过去,张金辉不时地哽咽着,由于儿子一直不愿意来莆田帮他开相关证明,这让张金辉很心寒,他只能默默地在救助站继续等候儿子的消息。

5天才能吃到新鲜的蔬菜

昨日上午,记者在莆田市救助站里看到了张金辉老人,95岁的他得知记者到来,很是开心,和记者拉起了家常。

“老人家一心想落叶归根,儿子却不愿意赡养他,年纪这么大了,也没法再继续照顾自己,就跑到我们这来求助。”莆田市救助站站长林文瑞告诉记者,老人的眼睛不好,每次看到有人走过来,他总会一直盯,希望对方就是他的孩子,可每次他都失望。

林文瑞说,1966年,张金辉离开莆田,带着自己抱养的孩子去了三明将乐,生活过得还算幸福。但孩子长大后,就渐渐对他疏远,最后完全不理老人。“我一直抚养到他25岁,结婚成家后,就再也没来看我。”张金辉说。

由于老人住在农村山区里,位置偏远,每隔5天才能吃到新鲜的蔬菜,平时都只能省着吃。如今,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张金辉无法继续独自生活,就自己一个人跑回莆田求助。

儿子不愿来莆老人只能回家

和张金辉聊天中,记者得知,他是莆田新度镇人,现为“五保户”,每月有1625元的补助金。张金辉说,虽然儿子不愿养他,但孙子和孙媳妇对自己很好,经常到将乐的家里看望他。

由于孙子一家经济条件有限,无法救济老人,张金辉都是和老伴相依为命。但25年前,妻子去世后,张金辉成了孤家寡人,没有人再和他说话。

采访期间,张金辉不时地问,儿子有消息了没?为了安抚老人的情绪,记者一边安慰张金辉,一边帮忙联系。

昨日下午,救助站站长林文瑞告诉记者,因为张金辉的儿子不愿意来莆田办理手续,他们只能将张金辉送回三明将乐,并联系了当地的民政部门,帮忙照顾张金辉老人。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