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4版:生活/美酒
3上一版  下一版4
 
品酒更像是一场游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暖冬午后的日式居酒屋
品酒更像是一场游戏

海都酒友在品鉴会现场
画着漫画的酒瓶背后有个温情的故事
温过的清酒更辛口
 

N本报记者 王帆宇

灯红酒绿的街头,一个人的深夜食堂,独自削下的萝卜皮,在锅里嗞嗞作响的五花肉,加入萝卜块和蘑菇熬制的味增汤,脸带刀疤的老帅哥,在静静等待每一个回家的人过来喝一杯。

究竟有多少人因为这部《深夜食堂》爱上日式居酒屋已不可考,但这个供人喝一杯的日式小酒馆在福州已逐渐为人熟悉。

上周日下午,《生活周刊》“温一壶酒,暖一季胃”首场品鉴会,在位于五四路的仓敷开场,两款清酒、两款烧酒、一款梅酒,加上老板诚意奉献的下酒菜让大家吃喝尽兴。

时而温柔时而激扬的清酒

“清酒就是米酒,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分类,主要是以喝法的不同,分为冷酒和热酒,冷酒要冷藏后喝,热酒要加热后饮,二者风味完全不同。”

仓敷老板陈大哥在日本从事餐饮业多年,他为到场的海都酒友准备了两款清酒,一款是适合冷喝的白鹤,一款是适合热饮的菊正宗。

“白鹤醇厚甜美很好入口,菊正宗则要冲很多,相当霸气。”据现场酒友品鉴,女生一致推崇白鹤,而菊正宗更受男士欢迎。

“清酒的酒精度基本都在15度,而白鹤这种酒由于喝起来顺口甜美,所以反而特别容易多喝。”

喝起来随心所欲的烧酒

“与清酒相比,烧酒在日本受众更广,喝法也相当多样。”仓敷老板陈大哥现场让大家品鉴了两款烧酒,一款是很著名的黑雾岛,一款是冲绳特产的首里天泡盛。

“烧酒的酒精度一般在25度左右,泡盛是个例外,有的泡盛酒精度可以达到60度,这么高的度数日本人不太能接受,因此在日本烧酒会兑各种不同的饮料喝,风味也都大相径庭。”在现场,海都酒友们体会了黑雾岛纯喝、加冰块,首里天泡盛加无糖乌龙茶、苹果汁的喝法。

“在居酒屋里,黑雾岛和冰块一般按1∶3的比例冲调,而乌龙茶、果汁、碳酸饮料都是喝烧酒会选择兑在一起的饮料。”

陈大哥说,一般烧酒都是用大麦或芋头酿造的,不过冲绳泡盛比较独特,是用泰国香米和黑曲菌用当地的矿泉水酿造而成的,“黑曲菌是泡盛酿造的传统用菌,对酿出古酒风味有很大的作用。”

加冰加奶不改梅酒“女人味”

“梅酒比较受女生欢迎,可能就是因为梅子的那种酸甜风味吧,因此梅酒的兑喝方式也很女性化。”

在品鉴现场,大家品尝了加冰饮用的梅酒和加奶饮用的梅酒。出乎意料的是,原本最不被现场酒友看好的加奶梅酒大受欢迎。

“原本难以想象加了牛奶的酒怎么喝,而且端上来的牛奶有点起花了,卖相也并不好,没想到入口香浓甜醇,奶香与酒香混合得刚刚好。”网友“完美煮艺”对加了鲜奶的梅酒大加赞赏。

“一般鲜奶与梅酒的冲调比例是1∶6,热牛奶冲调更适合冬日临睡前喝一杯安神,不过调配的比例可以根据个人口感调整,无须拘泥。”

居酒屋喝的不只是酒

仓敷是一家在福州开了近十年的居酒屋,开在群众路的第一家仓敷是比较标准的居酒屋,而开在五四路的这家仓敷更加强调餐饮,但吧台后满墙的酒告诉我们这里依然不改居酒屋本色。

在吧台后的酒墙上,除了未开封的新酒,更多的是写着客人名字的存酒,其中一瓶画着可爱漫画的酒瓶引起酒友的关注。陈老板说,“这是个有故事的酒瓶。”

“是个友情的故事,两个在福州工作的日本人结成好友,他们常常来仓敷喝酒聊天,其中一位会画漫画,就在酒瓶上随手勾勒两个分别代表他们的卡通形象。后来有一位回日本去了,这个酒瓶就成了纪念,瓶中酒常常更换,但酒瓶还是那个酒瓶”。

可能就像《深夜食堂》中那样,每一瓶酒背后,都有一位特别的酒客和一段温情的故事。

□延伸阅读

清酒的流派分类

一般日本清酒的标示内容包括产地、酿造者(日文汉字以杜氏称之)、原料米比例、日本酒度以及氨基酸度等。从酿造者的出生地可看出不同流派的酿造法。日本北部的口味较清淡、西部的味道来得较为丰润,品尝时可以从中体验不同的风味。

目前,日本酒大致可以分成两大类,一是有特定名称的日本酒以及称为普通酒(或经济酒)的日本酒。特定名称的日本酒从本酿造酒到大吟酿酒,一共分为8种,这些酒都属于从前一级以上的特级酒。而相对较便宜的普通酒则占了所有日本酒的八成。

日本酒还有不同的分类方法,按制法不同可分类为纯米酿造酒、普通酿造酒、增酿造酒、本酿造酒、吟酿造酒。清酒还可以按口味分类为甜口酒、辣口酒、浓醇酒、淡丽酒、高酸味酒、原酒、市售酒。按贮存期分类可分为新酒、老酒、老陈酒、秘藏酒。

看品牌怎么选酒

日本清酒品牌众多,“上善如水”、赤磬雄町、久保田万寿、千寿等是成功人士的首选,因而价格也较高;玉乃光、醉心吟酿、朝香大吟酿、万寿纯米吟酿、菊源氏等价格适中,很受中级白领的青睐;菊正宗、美少年、日本盛、朝香等走平民化路线,特别被一般家庭所推崇。

若是有朋自远方来,三五知己把酒言欢,自然少不了冰上一壶松竹梅;拜访长者,显示孝心,千寿、万寿是首选的佳品;公司聚会,商谈生意,菊正宗既不失身份,又彰显自然;若想享受天伦之乐,热上一壶朝香,真可谓乐也融融。

日本酒的餐酒 搭配法则

无论是清酒和烧酒都有一定的配餐法则。在喝清酒时,配菜其实也很重要的。专供饮酒时吃的菜叫“摘物”,包括生鱼片、沙拉、天妇罗、烤串等等。一般来说,香醇成熟的清酒,最适合与煎炸类或炖煮类食物搭配,如果料理太过清淡,味道会被味重的清酒掩盖。而清淡的食物自然是与清爽的清酒搭配,才能相得益彰。烧酒则是搭配烧烤等口味较重的食物。

既然说到餐,就要说说一套完整的日本料理究竟由哪些组成。

“日本料理的搭配没有绝对的标准,涉及每个人的品位、爱好、消费层次,因此搭配因人而异。”一位日本料理餐厅厨师长说,其实日本料理有一个相对完整的搭配原则,大致包括以下8个部分——前菜、色拉、清汤、生鱼片、天妇罗、牛肉或烤鱼、主食、水果。“日本料理讲究合理搭配,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主体,过度加大某一部分的食用,都和日本料理搭配原则相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