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修复淮安大桥头两古迹
台江年底前将新设 20个便民自行车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修复淮安大桥头两古迹
它们是明代的临水宫和宋代的五帝庙,明年底竣工
修复中的五帝庙
临水宫只剩大殿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肖春道 文/图

本报讯 福州三环淮安大桥桥头,有两处古迹要修复。昨日,记者从福州市有关部门获悉,淮安古镇的五帝庙(武庙)、临水宫将修旧如旧,计划明年年底前竣工。

南宋理学大师朱熹造访过的福州淮安古镇,是闽都文化发祥地之一。除了这两处古迹外,淮安古镇内的淮安县衙署、临水宫、提统抚、将军庙、古窑址、接官道等古迹也将陆续修复。

五帝庙破坏严重

昨日上午,记者从三环淮安大桥进入三环辅道,在淮安温泉会议中心附近,找到了五帝庙,庙宇外墙已搭起了施工防护网。走进五帝庙(武庙),石头拱门上方还刻着“武庙”两个字,门口悬挂了一个写有“五帝庙(武庙),建于明代,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

记者看到,由于年久失修,五帝庙坍塌较多,破坏比较严重。从破旧的残垣中,还可看出呈八角形的藻井,一些下垂的椽钟上面有精美的人物雕刻,柱中间的雀替雕刻成龙和鲤鱼。施工方相关人士说,五帝庙坐北朝南,四面围墙,二进院落,由门厅、戏台、天井、钟鼓楼和大殿、后殿等组成,是淮安村中最负盛名的庙宇,将修旧如旧,计划明年年底前完成修复。

在五帝庙东侧,记者看到一座坐北朝南的古建筑,破损严重。施工方陈先生说,这个就是始建于明代的临水宫,内祀临水娘娘陈靖姑,占地600多平方米,保留了明代福州民居建筑特色。根据相关史料,临水宫大殿为木构,面阔三间,进深六间,整座大殿用20多根木柱支撑屋顶。这次将按原样修复,计划明年年底竣工。

淮安古镇要修复多处古迹

昨日,记者了解到,作为曾经的“进士之乡”与“理学之乡”,淮安古镇古色依旧,现存有淮安县衙署、接官道、五帝庙、临水宫、提统抚、将军庙、古窑址、桃源境泉、摩崖题刻等古迹。此外,建于唐朝的淮安丞相墓,今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该丞相墓又名朱敬则墓,唐末迁葬现址。

据悉,淮安古镇在宋元明三代称怀安县,自宋起便为福州瓷都。我省现存最早的古窑址淮安古窑就坐落在淮安古镇中,其烧造的瓷器的年代从南朝开始至唐代中晚期皆有。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