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钱谜
暴打男童的女孩 可怕也可怜
珠算不必强制“进课堂”
雾霾停课 也得停公务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暴打男童的女孩 可怕也可怜

 

背景:重庆一名1岁半的男童被婆婆误留在电梯,被电梯里约10岁的小姑娘抱起。小姑娘把男童摔到地上猛踢,致重伤。小姑娘父亲李先生说:“女儿说男孩跟她做鬼脸、不友好。伤害男童只是女儿表达感情的方式,她希望男童对她笑,对她友好。”李先生称,自己和妻子平常会打骂女儿,多少对女儿的性格有影响。(相关报道见本报昨日A14版和今日A16版)

@新华视点:人之初,性本善,我们无从得知一个尚未步入社会的小学生怎会对男童下此重手。可以肯定的是,女孩受到的教育是失败的,耳濡目染的环境是不健康的。模仿是孩子的天性,我们的教育教给了孩子什么?我们的舆论又给孩子灌输了什么?

观点1 请等一等真相

又见摔童案,而这一次的行凶者,既不是刑满释放的暴徒,也不是醉酒失控的警察,甚至不是一名成年人,而是一名年仅10岁左右的女孩。短短五分钟时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才导致这场悲剧的发生?作为事件中目前唯一已知的在场者,这名小女孩成了无数人发泄怒火的对象。

从目前得到的信息来看,很多人似乎已经认定,摔打男童的女孩就是导致男童坠楼的凶手。而事件的真相还存在另外一种可能性,即女孩摔打了男童,但并没有将其从25楼摔下。女孩的父亲表示,事发后,传来几声狗叫,男童受惊吓自己坠楼。这种解释看起来很牵强,但并不能排除理论上的可能性。从法律角度而言,也应当予以重视。等一等真相再“抨击”,是一个公民起码的理性,更因为此案涉及的是一名未成年人。

(吴龙贵)

观点2 父母哪里做错了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也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在社会压力剧增的当下,家长忙碌而疲惫,家庭教育也偏离了轨道。家长对孩子可能放任不管,也可能娇纵无度,而很少关注孩子的人格成长及心灵需求。尤其是一些家长遇到烦恼和不平,把孩子当成“出气筒”。女孩父亲李先生称,自己和妻子平常会打骂女儿。这些都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其在无法预知的节点爆发。

而一直以来,学校也过于注重文化知识的灌输,而忽略了生命教育。孩子们不能正确处理成长中的矛盾,遇到纠纷往往使用极端的办法;不能正确对待人际关系,缺乏尊重他人、尊重生命的正面引导……(斯涵涵)

观点3 重视儿童暴力倾向

儿童的暴力倾向,是我们社会亟待重视的现实。一种是语言上的,嘴里动辄蹦出“宰了你”、“做掉你”等言词的孩子比比皆是;另一种是行动上的,动辄对别人动手动脚,喜欢欺负弱小,用暴力解决问题。之所以会这样,可能是因为独生子女的娇生惯养,可能是受到影视剧和动画片的不良影响,也可能是对成人社会暴力言行的耳濡目染。尤其是校园暴力的屡见不鲜,让所有孩子都难免置身“暴力的染缸”。还有一种情况可能是因为精神疾病,会无法控制地表现出暴力倾向,却不被他人理解。在这起事件里,小女孩可怕也可怜。 (舒圣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