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教育/校园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八中副校长骆志煌:要想打动学生先让自己被打动
年关到 你家门锁安全吗
□教育资讯
到加拿大做家政 全家拿绿卡
越南夕阳红之旅就“岘”在
“开心麻花”周末秀榕城
免费京剧再登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2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八中副校长骆志煌:要想打动学生先让自己被打动

骆志煌(中)与学生在一起
 

N本报记者 李薇

本报讯 我省中学历史学科第一位获得正高职称的教师、福州市唯一一个中学历史“名师工作室”的领衔名师、福建教育学院兼职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育硕士导师、福建省摄影家协会教育摄影专业委员会会员……这一连串的头衔,听起来也许有点冗长,但却反映出福州八中副校长骆志煌几个鲜明的特点——教学炉火纯青,社会兼职不少,虽然教历史,却不是只会钻到故纸堆里的老学究,摄影也玩得很溜。

从教24年,无论上历史课还是指导摄影社团,骆志煌的理念是,在如今以金钱来衡量人的价值的社会环境下,教育更需要着力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与情怀。

教学生敬畏历史、敬畏道德

“如果学生觉得历史课平淡、无奇、乏味,那是因为老师自己没有被历史打动。”在骆志煌的课堂上,各种史料、掌故信手拈来,文字看来也许简单平淡的一段史实,经过他的情景渲染和讲述,却常常能让学生震撼、感动甚至落泪。

讲黄花岗起义,他说起福州人方声洞从日本归国前特意跟妻儿合影,照片上,他的目光没有看镜头,却停留在年仅一岁的儿子身上;讲广州起义,他告诉学生们,“刑场上的婚礼”比电视剧《潜伏》更让人动容;讲解放战争,他现场演绎国民党军队在整装列队待命撤往台湾时,是如何向祖国的领土敬礼……

这样的教学,被骆志煌称为“基于情景的探究学习”,而他的另一个法宝,则是“基于问题的探究学习”。两种方法并用,带着学生体验历史、思考问题,让学生自己得出观点与答案。“这样的学习,比单纯的死记硬背要有效得多,又何愁高考拿不了高分?”

学生们常用“才高八斗”、“激起我对历史的兴趣”等字眼来形容骆志煌。而在他自己看来,历史课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让他们了解历史,并学会敬畏历史、敬畏规则、敬畏道德。

以教科研为抓手提升教师素养

今年高考,福州八中的本一上线率在2012年超过70%的基础上又有提升。近年来,八中学生被985、211高校录取的录取率持续提高,高考总分也进入全省前列。

这样的成绩,是学校教学质量的一面镜子。作为分管教学与教科研的副校长,骆志煌认为,教学是学校工作的中心任务,要让师生们在教学上拥有共同的愿景和目标,而在具体操作上,则要激发教师们提升专业素养的内在动力,让各种教学规范“内化”为他们教育行为的准则。

“教科研是提升教师综合素养的有效抓手。”骆志煌说,自己最成功的是事情之一,就是“带”出了一批学科带头人和教研组长。

十多年前,他还担任八中的教科室主任时,组织了当时一批有激情的青年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开课、做实验、做研究、写论文……老师们有了更多的展示平台,知名度也提升了,迅速成长起来。如今,这批青年教师,都成为八中的教研组长或省市学科带头人。“如果按资排辈,可能还轮不到他们,但是教育科研和课题研究的过程让他们迅速成长、实力大增。”

引导学生寻找美、发现美

从高中时期就喜欢摄影的骆志煌,是不折不扣的摄影“发烧友”。打开他的摄影包,专业的长枪短炮让人惊叹。去年,他还在学校举办了个人摄影展,展出的照片,有晨曦中的福州城、花间舞动的蝴蝶、澳大利亚的树蛙……一张扬州瘦西湖的照片,配上清代黄鼎铭的词句“亭榭高低风月胜,柳桃杂错水波环”,更显文人情怀。

尽管行政和教学事务繁忙,但骆志煌每周四下午都来到学校的摄影社团,和学生们一起活动。摄影,在他看来就是引导学生寻找美、发现美,同样是培养人文素养的途径。

他说,如今,高考成绩是硬指标,社会大环境又处处以金钱来衡量人的价值,因此更需要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只要老师用心,潜移默化的,学生也会用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