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被要求全家滚出泰国 英拉含泪称退无可退
中方奉劝美勿炒作 所谓“中国网络威胁论”
一个近一斤 世界最大“士力架”开卖
奥巴马、斯诺登候选 《时代》年度人物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2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要求全家滚出泰国 英拉含泪称退无可退

 

N新华 中新

据泰国媒体10日报道,泰国总理英拉10日拒绝反政府抗议群众要她在明年选举前下台的诉求。她在当天的讲话中情绪激动,含着眼泪表示自己已经百般退让,呼吁民众支持提前选举。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0日表示,中方希望泰国大选顺利举行,尽快恢复国家稳定和秩序。

英拉:将继续履行职责

英拉·西那瓦10日说,在新一届政府及总理产生之前,她将按照宪法规定,继续履行职责。英拉在主持看守内阁特别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态。她请求民众保护民主体制,呼吁示威者停止集会,开始为定于明年2月2日举行的大选做准备。

泰国媒体称,在当天的讲话中,英拉看来情绪激动,她说自己没有和党内同僚商讨是否参与明年2月2日的选举,当被问到抗议群众要求她的家人“滚出泰国”的诉求时,英拉显得愤怒。

她表示:“我们是同胞,为何必须伤害彼此?我一直在退让,但现在我已不知道要退让到什么程度?难道你们(反政府示威者)甚至不想让我踏足泰国土地吗?”英拉呼吁民众对自己公平一点。她说:“政府现在已解散国会,我要求你们停止抗争,各方共同合作迈向选举。”

面对近来的街头示威浪潮,英拉一直“柔情”以对。首先,让上议院否决了备受争议的特赦法案。随后,面对示威人群的攻势步步退让,并一再表示愿意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素贴:要求英拉“交权”

当天上午,新华社记者在泰国总理府门前看到,聚在这里的反政府示威者已经减至千人左右。9日,约有上万名示威者在总理府门前举行集会,要求英拉“交权”。

英拉9日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国王普密蓬批准这一决定并规定明年2月2日举行大选。同日,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素贴发表“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1号声明,要求英拉及其看守内阁成员在24小时内辞去职务。他还呼吁示威者继续举行三天集会。

与此同时,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红衫军”领导人之一乍都蓬表示,希望英拉不要按反对派要求辞去临时政府总理的职务,以免出现权力真空。乍都蓬说,如果素贴领导的“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继续破坏泰国的民主体制,“红衫军”将号召大规模集会,但会避免发生冲突。

□观察

泰政局面临彻底洗牌 走向依然难料

分析人士指出,国会下议院的解散是此次泰国政治动荡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但这并不意味着动荡画上了句号,因为反对派的要求远不止于此。泰国政局正面临彻底洗牌,下一步将向何处去依然难料。

一些泰国分析人士担心,如果为泰党拒绝交权并按计划举行大选,很有可能再次出现2006年政变的一幕。当时,由于反对派的抵制,导致大选结果无效,从而引发军事政变。

分析人士指出,反对派一再强调要彻底推翻“他信政权”,消除他信对泰国政治的影响,从根本上说,他们所反对的是他信所构建的一个政治体系。在2001年至2006年执政期间,他信通过推行一系列惠民政策,使原本被边缘化的草根阶层获益很多,这一阶层因此成为他信政权的根基。由于支持他信体系的选民数量庞大,其他党派在大选中始终无力与之抗衡。从他信时代以来,泰国政坛形成了“红黄”两派势力,它们相互间势不两立,无论哪方上台执政,都无法长期持续。

此次反政府浪潮让泰国再次陷入了过去7年来一直循环往复的政治怪圈,这也是自他信时代以来所形成的深层次社会矛盾的又一次爆发。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