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严查远光灯 一晚罚139名司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12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查远光灯 一晚罚139名司机
本报持续报道引警方重视,前晚榕城统一查处滥用远光灯,被查司机均被扣1分、罚款100元警方表示,查远光灯将常抓不懈,本报记者将随警上路,照相机、DV直击现场,曝光违法车辆
闽AEF185被拦下后,司机最初拒下车配合调查
21点02分,闽JE0008开远光灯
警察用手机拍下车辆乱开远光灯的证据
前晚九点十分闽AEF185开远光灯,没有贴环保标志
滥开远光灯曝光台
 

N见习记者 陈恭璋 本报记者 毛朝青 文/图 实习生 肖常辉 通讯员 晋交巡 仓交巡

关注理由

夜间行车,遭遇开远光灯的车辆,司机会“瞬间致盲”,具有极大隐患。

2012年“车德月”期间,本报推出“整治远光灯”系列报道,曝光乱开远光灯的车辆,同时开展“远光灯专项调查”,通过“海都实验室”等方式,展示远光灯危害。今年,本报也推出了“夜查远光灯”系列报道。

本报报道引起福州警方高度重视。前晚,福州五城区警方在市区多个路段设置查处点,共查处139辆滥开远光灯的车辆(详见附表),相关司机均受到扣1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本报采访组将携照相机、DV等设备随警上路,曝光滥用远光灯车辆。警方表示,这一查处行动将常抓不懈,一旦发现,按上限处罚。

现场

被拦后变灯美女司机拒下车受罚

地点:北二环斗门高架桥下

前晚8时开始,晋安交巡警大队联合茶园派出所,在北环中路斗门高架桥下设查处点,本报记者随警直击查处现场。

路口路灯很亮,通行条件很好,但在车流中仍有不少车辆打着晃眼的远光灯开来。现场民警兵分多路,一路用执法仪、摄像机取证;另一路在发现滥用远光灯的车辆后,将其引导进桥下空地,民警现场对司机进行批评教育后开出罚单。

大部分被拦的司机均配合民警执法。但在9时10分左右,一辆开着晃眼的远光灯的白色越野车被民警拦下,该车车牌号为闽AEF185。在引导进桥下时,该车女司机当众将远光灯变为近光灯。随后,女司机坚决否认使用远光灯,紧接着就关闭车窗,在车内打电话,拒绝下车配合调查。

十几分钟后,一名男子赶到现场,女子才下车接受处罚。同时,经查,该车没有按照规定粘贴环保标志。

当晚,这个查处点与晋安区其他路段设卡,共查获33起滥用远光灯违法行为。

有的车主嚷嚷“学车没学过这一条”

地点:浦上大道与洪湾路交叉口

前晚10时,记者来到浦上大道与洪湾路交叉口,仓山交巡警大队民警在此设卡查远光灯。警方介绍,该地点紧邻三环路入口,是远光灯的“重灾区”。果真,记者在路口发现,有不少车辆开着远光灯驶过路口,特别是通往三环路方向。

当晚10时07分左右,一辆打着远光灯的小车快速驶入路口,记者站在二三十米外就被其车灯晃到。很快,这辆车牌号为闽ANV525的小车被民警拦下。对于自己开远光灯的行为,司机也表示做错了,愿受处罚。

但当晚行动中,有不少司机明知没理,非要找民警吵一架。车牌号为闽A9F105的小车司机林某被民警拦下后,林某嚷嚷,“学车时没学过这一条,驾校教练也没教,警方要出公告告知车主”,非要找民警说理,一旁的家人和亲友连忙拉住。还有的司机称:“为什么只查我们?市区开远光灯的多了去了。”

当天晚上,该路口共查获51辆滥开远光灯的车辆。

罚则

滥用远光灯如何处罚

什么情况下不能开远光灯?警方介绍,目前市区一些小路没有设置隔离栏或中间线,若在照明条件不好的情况下,司机可以使用远光灯,但在同向有车或会车时,若没有及时变换成近光灯,就会被处罚。而在道路照明条件良好的路段,禁止开远光灯。

同方向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后车若使用远光灯,罚款100元、扣1分。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夜间会车应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车主若不按规定使用灯光,将被罚款150元、扣1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