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恶臭粪水 直排东西河
内河新规出台 首张罚单为何难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1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粪水直排福州安泰河”追踪
内河新规出台 首张罚单为何难开
福州市建委内河处表示,将彻查此次粪水污染事件,并在今天向警方寻求帮助;有市政协委员说,一旦查出元凶,一定要严罚,给市民交代
 

N本报记者 张硕 施建华 毛朝青

关注理由

作为福州内河整治的样板工程,昔日美丽清澈的安泰河却屡屡遭遇污染。本报连续报道安泰河近日遭受粪水污染事件以来,市民广泛关注。如今,距离排污事件已过去整整3天,污染元凶却未能确定,市民揪心不已,不禁质疑,“新内河办法已经出台多日,首张罚单为何难以开出?”

昨日,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内河处针对市民的疑问,作了逐一回应,并表态存在取证难题,但将彻查此次污染事件,并在今天向警方寻求帮助,同时也希望市民能通过做笔录或提供照片的形式帮助部门取证。

河水水质相对好转 排水管不再流污水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安泰河边,看到9日被排黄臭粪水的河面,已较前一日有所好转。黄臭漂浮物已渐渐消散,水质相对好转,排水管内流出的水不是污水,臊臭的味道减弱了许多。

“污染已过去3天,部门也声称介入了调查,为何凶手却迟迟未定?”多位市民昨日拨打本报热线提到,种种迹象表明佳盛大厦有着重大的排污嫌疑,质疑部门却无法完成调查取证,“难道排污行为就这样不了了之?”

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内河处一负责人昨日表示,自本报报道安泰河污染以来,部门派了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他表示,可以确定的是,经雨水管道排入安泰河的水的确是化粪池的水。该负责人表示,虽然佳盛大厦否认排污,但种种迹象表明,对方是目前最大的排污嫌疑人。

原因是:首先,佳盛大厦当天在清洗化粪池;其次,佳盛大厦外面的雨水井周围有污物,而大厦的内部人员在清理。此外,部门接到市民举报称,曾见过佳盛大厦方面把软管直接接到雨水井。

市民提出四点疑问 部门回应调查情况

连日来,众多市民拨打本报热线968111,提出排污的可能性,希望帮助部门早日查出排污凶手。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内河处昨日针对市民的疑问,逐一回应。

疑问1:会不会是佳盛大厦方面化粪池堵住后,溢出到路面,然后再派人冲洗,最终流入雨水井?

部门回应:如果佳盛大厦的化粪池污水溢出了路面,冲洗过后,的确会流入雨水井,最终流入安泰河。然而这种情况下,对方排污的主观性就有所降低,法律上如何处罚,目前尚未确定。

疑问2:会不会是佳盛大厦方面通过水泵,直接把化粪池的污水通过软管排入雨水井?

部门回应:如果通过水泵,对方需要先把化粪池堵塞的杂物清理干净,而抽污水的过程中也很容易发生堵塞并导致水泵损坏。除非,对方是用专业的槽罐车,通过车载的抽泵,把污水先抽入罐车,再转移到雨水井内,这也并非没有可能。

疑问3:会不会是其他管道的污水流入佳盛大厦前的雨水井,最终排入安泰河?

部门回应:工作人员在调查底下管道时,还有周围其他支管的少量污水流入雨水井里面,而这些污水的源头还要进一步彻查。

疑问4:会不会是佳盛大厦方面或其他嫌疑人通过车辆运输,把污水运到附近,直接倒入雨水井?

部门回应:对于通过车辆运输排污的可能,估计需要公安机关的帮助调查。

排污行为中止取证面临难题

该负责人说,目前内河部门在取证内河污染上,主要有两种手段。

一、抓现行。就是在对方排污的时候,部门刚好抓个正着。

二、证明排污的唯一性。比如内河遭到了工业污染,如果通过检验排入内河的水质中的特殊物质,再对比工厂废水的检测,就能证明污水来源的唯一性。然而,此次流入安泰河的是化粪池的污水,除了附近的佳盛大厦,安泰河附近众多住户也有可能是污染源头,污染源尚无法确定。

该负责人昨日提到,就在部门调查此次污染行为时,附近的排污行为已经没有了,没有办法抓到现行,而污水的源头也难以通过检测手段判定,所以部门正面临取证难题。

福州市政协委员胡心宠昨日表示,如果相关部门认真检查管道沿线商家或居民,应该可以查出污染源头。一旦查出污染安泰河的元凶,一定要严罚,给市民交代。他说,自己作为政协委员,也会参加护河行动,上次晋安河排污一事调查,他也曾建言,而此次安泰河污染事件,他将会到现场查看,希望通过政协,给相关部门提供建设性意见。

□快刀短评

执法若不力法规就成“稻草人”

N蓝天彬

福州安泰河粪水污染事件,已经过去三天。根据市建委内河处说法,可能是佳盛大厦的化粪池堵塞或者满了,溢出到路面,进入雨水管道;也可能是附近的住户直接用水泵抽污水,排入雨水井。但两种情况都面临取证难、处罚难。

如其所说,安泰河粪水的查处或确有一些客观因素限制。但是,部门是否穷尽一切合法的渠道调查取证?事发当天,市水环境公司曾掀开一个个井盖,直追到佳盛大厦。而相关部门能不能把穷追不舍的态势坚持到底,不查个水落石出不罢休?如果连粪水大肆排入内河都没法查出元凶,那以后还有什么能力去查处各种各样的排污行为?

内河处前日称,没掌握偷排粪水的现场证据,可能需要协调公安机关配合调查此事。昨天,时间又过去一天了,事情还在研究处理。效率和力度,未免不够。在新修订的《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刚施行不到半月的背景下,这让人慨叹。

新办法规定,在内河管理范围内,对于设置排污口或者排放污水的,处以3万元~10万元罚款,处罚力度不可谓不大。法规力度加大,就必须被遵守、被执行,否则将形同虚设。

福州市民正对内河新规的第一罚单拭目以待。倘若查处不力,执法不严,保护内河就成空谈,内河污染将愈演愈烈。

原先的内河管理法规执行多年,鲜有污染被查处。我们不愿看到,新规重蹈旧规的覆辙。

前不久,安泰河被直排工地泥浆,事发半月才查处。这次粪水排入安泰河的事件,决不能不了了之,必须一查到底!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