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1版:政事/权威发布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将打造“步行城区”
团中央在榕调研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
平潭新农合缴费 标准提至70元
我省中小学将建师德档案
闽临床路径管理 试点范围将扩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将打造“步行城区”
结合现有道路,在二环内建“五纵五横”步行慢道,市民可全程步行;相关规划通过本报征集市民意见
 

N本报记者 阙文龙/文 唐昊/制图

本报讯 福州二环内将力图打造成一个可步行的城区。昨日,记者从福州市规划局获悉,《福州市旧城区步行慢道系统规划》日前通过市规划委员会审议,现通过本报征求市民意见。根据规划,福州旧城区将串通“五纵五横”步行通廊,具体界限为闽江以北、二环围合的区域,总面积31平方公里。

“步行通廊”将结合现有道路,建步行慢道,并在沿途设置休息驿站等。在这些线路上,市民可全程步行,不用跨越机动车道。

规划

步行慢道沿途结合公园、历史街区等

记者注意到,本次规划,将从规划步行通廊、规划步行街区两个方面构筑步行慢道。

其中,步行通廊分别由路侧步行道、街巷步行道、景观步行道组成,将串联旧城区大量的自然、文化、社会资源,如历史街区、大型公园等面资源,内河等线资源,综合体、医院、中小学、地铁站等点资源。规划完善立体过街设施,以保持步行连续性,同时与地铁、公交形成良好接驳。

据介绍,在步行通廊基础上,旧城区步行规划打造两山两塔两街区、双杭街区、西湖-屏山-欧冶池等步行街区,在步行街区内大力提倡和鼓励步行,在设施上对步行交通进行优先保障。

释疑

何为步行慢道?

1.与人行道有何区别?“目前城区人行道,大部分以铺设透水砖为主,主要满足人们日常通行。”相关规划人士说,规划中的步行慢道,更侧重步行空间,如城区首条步行慢道——卧湖路元帅路,机动车道由两车道改造成一车道,腾出的空间用于建步行道,今后还将在湖滨路口建地下通道,在杨桥路上建人行天桥,让市民从西湖公园到三坊七巷,可以全程步行。

而一般的人行道,在一些路口要横跨机动车道过街,步行走到一半,就成了“断头路”。据介绍,其中新建的步行慢道,还将建一些“休息驿站”,将完善立体过街设施,并和地铁站、公交站接驳,沿路还有历史文化街区、公园绿地、公共服务设施等,以保证步行的连续性、休闲性。

2.利用现有道路还是另建?

“新规划的老城区步行慢道,大部分是利用现有的道路进行改建,串通沿内河步行道,但在一些车流量大的交通节点,拟通过规划建设过街天桥、过街地道,尽量少与机动车道交叉,方便市民步行。”该规划人士透露,部分路段将新建或打通断头步行通道。

“五纵五横”步行通廊线路

纵一:结合白马河景观带,起于省体育中心,往南串接屏山、西湖,并与三坊七巷、乌山步行道相接,终于闽江公园。

纵二:起于西湖公园,往南经过三坊七巷、乌山、茶亭街、上下杭街区等,终于闽江。

纵三:起于省体育中心,往南经过于山、台江步行街等,终于闽江。

纵四:结合晋安河景观带,起于省体育中心,往南串接金鸡山、温泉公园,经过王庄大型居住区、光明港公园,终于闽江。

纵五:结合长乐路、东二环路绿化带,起于金鸡山南入口,终于闽江。

横一:起于西湖,往东经过欧冶池、恒力金融中心、省二人民医院、新华都、温泉公园,终于金鸡山公园。

横二:起于白马河公园,往南可连至乌山、于山风景区等,终于晋安河公园。

横三:结合东西河、琼东河绿化带布设,起于白马河,终于晋安河。

横四:结合达道河、新港河、光明港景观带,起于闽江公园,往东经过宝龙广场、工人文化宫、南公园等,终于闽江。

横五:结合闽江绿地景观带,起于金牛山,往东经过中央商务区、金融街等。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