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地铁首列车 明年抵榕调试
福州出让7地块 近400亩
连江县将建首家 五星海景酒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地铁首列车 明年抵榕调试
地铁1号线车辆采购昨签约,将购28列168辆B型地铁车辆
福州地铁1号线车辆内部装饰备选方案
福州地铁1号线车辆外观备选方案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本报讯 昨日上午,福州市地铁公司与中国北车唐山轨道客车公司签署1号线地铁车辆采购合同,中国北车唐山轨道客车公司获得了28列168辆B型地铁车辆的订单,福州地铁1号线首列车,将于明年下半年运抵福州并调试。

设计时速80公里每列定员1460人

昨日,中国北车唐山轨道客车公司总经理侯志刚告诉记者,他们为福州地铁1号线研制的B型地铁车辆,设计时速80公里,每列车6辆编组(4动2拖),定员1460人,采用分布式车载电子计算机控制技术,集成了世界上最先进、最成熟的动力分散电传牵引系统与再生电、空制动系统,由架空接触网受电弓供电,单转向架控制,启动快、制动准、舒适安全。侯志刚表示,福州地铁项目,将引进动车组成熟的管理及操作经验,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管控,确保福州地铁达到国内最高水平。

可自动控温净化车内空气

据介绍,此次采购的地铁列车,外形将融入榕树元素,采用轻量化、模块结构设计,车体由铝合金大断面组合式中空挤压型材焊接而成,节能环保、可维护性好。唐车公司针对福州的气候环境条件、线路技术条件、人文地理特点,在福州1号线地铁车辆研制中,做了车体耐高温、耐疲劳设计,确保30年内车体不产生永久变形与疲劳损伤。

此外,列车将采用优化设计的新型空调机组,性能优良、噪音低、消毒杀菌,可自动控温并净化客室空气,为旅客提供清爽的乘车环境。安全性能方面,全车装设了智能火灾预警系统,车门具备应急逃生等功能,力求让市民安全、快捷、舒适出行。

首列车试运行前需调试5000公里

昨日还举行了福州地铁车辆质量把控措施专题座谈会。会上,福州市地铁公司与中国北车唐山轨道客车公司就如何把控地铁1号线车辆质量展开深入讨论。

福州市地铁公司副总经理叶晨立介绍,首列车组装完成后投入试运行前,要先完成5000公里调试试验,以保证车辆质量。其余列车主要部件进行型式试验与例行试验,确保车辆各部分制造质量。侯志刚表示,公司对福州地铁项目中关键、重要部件实施产品技术状态管理,确保在部件出现技术状态变更时,快速找到对应部件,便于质量追溯。

另悉,昨日,申通地铁集团原总裁、上海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朱沪生受聘为福州市政府顾问,专项负责地铁项目咨询工作。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