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主水管爆裂 牵出道路改造“通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1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水管爆裂 牵出道路改造“通病”
15日,省体附近自来水主管爆裂,多个小区停水;多家市政服务公司称,榕城一些道路“白改黑”时,只在水泥路面加铺沥青,没同步加固地下管网,留下爆管隐患
唐昊/漫画
 

N本报记者 杨阳

关注理由

15日上午,因省体育中心附近的自来水主管道爆管,五四北的不少市民 家停水超过24个小时。而这段自来水管在今年7月底也曾发生过类似爆管。

自来水公司表示,面对交通压力等问题,该段水管压力巨大。更为棘手的是,因为二环路车流量巨大,无法封路对地下管网进行加固,所以爆管的情况短期内无法根治。

此外,多家市政服务公司表示,福州一些道路“白改黑”时,只是在水泥路面上加铺沥青,没有同步对地下的市政管网进行加固,这就给爆管留下了隐患。

地下水管爆裂,24小时才恢复供水

“就在做饭的时候,突然就没水了。”昨天,家住福飞路的市民卢小姐告诉记者,15日上午,她正在家里淘米煮饭,突然自来水就断了,她问了邻居,发现大家家里都停水了,但事先都没有得到停水通知。因此,她只好草草收拾完厨房就去楼下的餐馆吃饭。

实际上,五四北不少餐馆也断水了,只好叫桶装水。桶装水送水工刘师傅告诉记者,从15日中午开始,他的手机就响个不停,订单根本接不过来。

直到昨天中午12点,五四北地区停水的情况才得到缓解,直供水和二次供水的小区陆续开始恢复自来水供应。对于停水原因,福州市自来水公司表示,是由于北二环路与五四路交叉口省体育中心附近的自来水主管道爆管。

实际上,15日上午10:35,自来水公司就接到市民反映称,省体育中心附近出现漏水情况,维修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抢修。经现场勘查为北二环路与五四路交叉口一根自来水管漏水,自来水公司管线所立即止水,抢修关闭阀门,其间北区水厂降压减产运行50%,受影响范围为福飞南路与福飞北路沿线、五四北路以及利嘉路沿线用户。

由于漏水主管线位于交通主干道,埋设较深,且当天降雨量大,自来水公司抢修组全力开挖后,于15日下午5点完成路面开挖及作业面加固。直到昨天上午11点后,管线被抢通,受影响范围内的用户才逐步恢复供水。

车流导致管网屡爆,不加固则无法根治

对于爆管原因,自来水公司表示,是由于二环路车流量大幅增加,对地下管网层造成压力,以及车辆震动,再加上近日气温骤降,金属管线因骤冷收缩造成管网爆管。

实际上,就在今年7月底,在省体育中心的这一路段,同样发生过这一情况。当时,福州北二环路、福飞路、东浦路沿线数十个小区都出现停水情况。

那么,为什么同一地区同一情况会反复发生?对此,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无奈地说,二环路在建设时,并没有预计到会有如此巨大的车流量,而且,五四北区域目前在大量开发房地产、修建地铁,许多载重量大的工程车在这一路段进进出出,地下管网层的承受能力本来就有限,因此导致爆管屡屡发生。

那么,有没有办法解决这一路段的爆管问题呢?对此,这名负责人表示,福新东路的加固改造就是个好办法,由于该路段附近是物流公司聚集区,常有大货车进出,因此曾尝试在自来水管网上层铺设加厚钢板,缓解车流对管网的压力,因此近年该路段的爆管频率下降非常多。但是,二环路等路段车流量巨大,无法封路进行这样的加固,所以爆管的情况短期内无法根治。

建议道路改造时,一同加固地下管网

实际上,除了自来水管外,福州不少交通要道的地下雨水和污水管网等也屡被高负荷的交通压力破坏,因此在暴雨时节,不少雨水和污水管网也常出现排水不畅等情况。

福州一市政施工公司的负责人陈先生说,通讯、自来水、天然气管道被交通压力破坏,很容易被发现,因为一旦用户集体无法使用相关服务,就会查到是线路出了问题。而污水和雨水管网被压坏后,表面上根本看不出来,但是一旦暴雨,内涝将带来巨大影响,因此,包括二环路、五四路沿线的多个片区频频出现内涝就是一个很好的印证。

对于管网被过往车辆破坏,多家市政服务公司表示,建议政府在道路改造时,腾出空间给地下管网进行加固。以福州目前正在进行的“白改黑”为例,目前仅仅是将水泥混凝土路面改建为沥青混凝土路面,根本没有对地下的市政管网进行加固。

“一旦白改黑,路面舒适了,越来越多的车也就来了,地下管网崩溃的频率将大大增加。”陈先生告诉记者,福州目前“白改黑”的道路都属于建成时间比较久的,而地下管网的建设标准也比较低,如果地下与地面不同步进行改造,后患无穷,那么频频挖路也是在所难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