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改革成为标志 福建值得期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改革成为标志 福建值得期待”
本报《福建打造全国综合改革试验区》系列报道引发读者网友热议,大家相信新一轮改革将为福建释放巨大的发展“红利”,给百姓带来更多实惠
 

N本报记者 练仁福

核心提示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打破民企发展“玻璃门”;教育均衡,让孩子“上好学”;两个市场,助力平潭腾飞;生态补偿,让福建山更绿水更清……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新一轮改革大幕。中共福建省委九届十次全会也提出,要发挥潜力和优势,把福建真正打造成为全国综合改革试验区,出台了《中共福建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吹响了福建改革集合号。

《决定》公布次日,本报立即推出“福建打造全国综合改革试验区”系列报道,展现福建改革新力量。连日来,系列报道引发读者网友热议,大家表示,福建人向来具有敢拼会赢、敢闯敢试的勇气与担当,相信随着新一轮改革的推进,将为福建释放巨大的发展“红利”,“让改革成为标志,福建值得期待!”

反响 改革的传统不能丢

系列报道一经推出,立即引发广泛关注。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新浪网、凤凰网等新闻网站纷纷转载,展现福建改革新气象。

“这组报道,传递了许多正能量。”读者何先生说,福建近年的发展成绩突出,但与周边发达省份比,仍有不小的差距,“这一轮的改革新举措,既让我们看到了自身不足,也找到了未来的信心。”许多读者、网友还评论说,福建一直领改革风气之先,敢为人先更是福建人跨越发展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绝对不能丢。

市民方先生说,“改革开放”就一直是福建的“标签”,创造了许多在全国领先的先进经验,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福建今天的成就。他说,福建实现跨越发展,改革是唯一的最好的选择。

热议 这一年,福建打下了改革好基础

系列报道还全景展示了十八大以来的这一年,福建经济社会、民生改善的可喜成绩,引发了诸多共鸣。福州退休教师刘心福说,今年以来,省委审时度势,形成了一系列体现科学发展、符合福建实际的思路举措,福建经济稳步提升,民生事业重大改善,是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这些都为福建启动新一轮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过去都说,‘闽道更比蜀道难’,受制于交通瓶颈,福建发展步子一直迈不开。”市民林女士说,“东西南北中、福建高铁通”,几年之间,早已是另一番景象。全国已通车高铁里程中,十分之一在福建,福建高速通车里程突破4000公里,再加上海上、航空,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让福建展现出了巨大的后发优势。网友“梦想安安”表示,福建森林覆盖率达65.95%,相较5年前,上升了2.85个百分点,继续高居全国第一,“好山好水好空气,生态作为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将为福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建言 打造最优服务政府

《决定》的出台,吹响了福建改革集合号,读者网友们纷纷为福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福建发展,就是要把握省情,扬长避短,把后发优势完全发挥出来。”市民蔡先生建议,生态与对台是福建的两张“好牌”,未来仍有许多提升空间。“福建应该牢牢把握两岸交流更加紧密、ECFA签订等重大机遇,再次取得新突破。”他建议,平潭就是闽台交流的最佳抓手,应利用国家支持政策,先行先试,将平潭打造成“自由港”。

“期盼新一轮改革给百姓带来更多实惠。”李先生则建议,教育、医疗、住房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在推动经济各项改革的同时,社会事业改革要给予更大的重视,“让孩子上好学,让看病不再难不再贵,实现居者有其屋。”

“政府服务水平的提升,将是最快见效的改革。”市民关先生建议,福建应立志于打造能提供最优服务的政府,改善投资兴业环境。童女士建议说,梦想的实现在于实践,改革任务繁重,需要有计划,分步骤。她建议省里要成立专门的督查机制,跟进改革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