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天下/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美联储明年减少“印钞”美股大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1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联储明年减少“印钞”美股大涨
将小幅削减债券购买规模,拉开QE退出序幕
 

N新华 综合

在美联储即将迎来权力交接的历史性时刻,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政策(QE)也拉开了退出序幕。美国东部时间18日下午2点(北京时间19日凌晨3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明年1月起将每月削减100亿美元债券的购买规模,同时加强对超低利率政策的前瞻性指引。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至今近5年,备受争议的美联储所实施的多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终于到了逐步退出的阶段。

在美联储宣布缩减QE后,国际金融市场表现动荡,美元、美股强势攀升,黄金震荡下行,原油微跌后反弹。

□点击

QE

量化宽松政策(QE:Quantitative Easing),是一种货币政策,主要指各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购买政府债券、银行金融资产等做法。量化宽松直接导致市场的货币供应量增加,可视为变相“印钞”。

美联储实施QE的目的是为了通过购买长期债券,加大债券需求量,向市场中注入流动性,压低长期利率;由于贷款利率也会因此被降低,则得以达到刺激经济增长的目标。

债券购买规模月减100亿美元

美联储当天在结束本年度最后一次政策例会后宣布,从明年1月起将长期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购买规模各缩减50亿美元。这样一来,从明年1月起联储月度资产购买额度将从现在的850亿美元缩减至750亿美元。

美联储表示,如果未来数据符合美联储对就业市场持续改善和通胀向长期目标靠拢的预期,美联储的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可能在未来的会议上继续小幅削减资产购买规模。

继续保持超低利率宽松政策未终结

美联储在声明中说,在失业率高于6.5%、未来1年至2年通胀预期不超过2.5%的情况下,美联储将继续把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保持在0至0.25%的超低区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预计,在失业率降至6.5%以下之后,仍可能把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目前的超低水平一段时间,尤其是在通胀预期持续低于2%的长期目标的情况下。

美联储认为,10月份以来收集的信息显示,美国经济温和扩张,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失业率下降但仍处于高位;居民消费和企业固定投资增长,房地产市场复苏势头有所减缓;财政政策束缚了经济增长,但程度在减轻;通胀水平低于长期目标,但长期通胀预期稳定。

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最后一次以美联储主席身份出席会议的伯南克说,“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开始从紧,资产购买手段只是我们货币政策的补充性工具,美联储主要政策工具是利率政策。”

或到2015年才会首次加息

此外,当天公布的最新经济预测显示,2013年美国经济增速为2.2%至2.3%,与9月份预测的2%至2.3%基本相当;明年的经济增速为2.8%至3.2%,9月份预测的增速区间为2.9%至3.1%。另外,美国失业率将降至6.3%至6.6%,好于9月份时预测的6.4%至6.8%。

大多数决策层官员认为,美联储要到2015年才会首次加息。

信号美国经济复苏够强

美国Illustro Trading公司董事总经理沃伦·梅耶尔斯表示,美联储当天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就是美国经济复苏足够强劲,可以开始削减购债规模,这对市场而言是个非常积极的信号。纽交所资深交易员肯尼思·波尔卡说,更重要的是,美联储承诺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超低利率政策,这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及美国经济继续复苏。

反应 美股创下历史新高

美联储宣布缩减QE后,美股出乎意料强势反弹。

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1.84%。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涨幅为1.6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幅为1.15%。其中,道指和标普指数收盘双双创下历史新高。截至目前,道指、标普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今年涨幅分别达到23.4%、27.0%和34.8%。

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早已为这一天的到来做好了思想准备,而且美联储退出节奏符合预期,特别是强调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超低利率政策,给市场吃了颗“定心丸”。他们还预计,在今年美股完美收官后,明年股市仍会上涨。

影响 利好美元欧元英镑

美联储宣布小幅缩减刺激政策规模后,美元兑日元汇率大涨1.39%,报104.0950日元,美元兑欧元、澳大利亚元等汇率当天也纷纷走高。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首席投资官浦永灏认为,美国QE的退出,会利好美元、欧元和英镑。

5月份伯南克曾提示全球,应对美国QE退出有思想准备,新兴市场迅速反应,大量资金从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南非等新兴市场流出。当QE退出真正来临时,新兴市场会首先受到冲击。

□背景

三轮量化宽松助推金融泡沫风险

本轮也即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始于2012年9月,后又于当年12月扩容。在此之前,美联储分别于2008年和2010年推出了两轮量化宽松。

美联储所实施的多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至今依然饱受争议,赞成者认为,QE起到了刺激经济的作用,对美国经济复苏乃至世界经济功不可没,而反对者则认为,QE实际上通过巨量流动性掩盖经济的实质性问题,只是催生了新一轮的资产泡沫。

从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来,美国经济确实出现了很多积极的变化。GDP增速由2008年第四季度最糟糕的-8.9%,恢复至目前的3.6%,失业率由2010年初接近10%的水平下降至目前的7%。

从今年5月份伯南克第一次暗示美联储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削减量化宽松措施以来,市场经历了从剧烈震荡到逐渐镇定的过程。近期,美国国会两党达成了预算协议,部分减轻了财政紧缩对经济的杀伤力,为美联储削减量化宽松提供了有利条件。此外,量化宽松政策助推金融泡沫风险的副作用日益明显,也成为推动美联储做出退出决定的重要因素。

□挑战

耶伦的下一步4.5万亿美元债券咋卖?

18日公布QE缩减的决定,对于美联储来说,仅仅是迈出了第一步。美联储接下来面临的挑战依然艰巨。

伯南克将于明年1月底卸任,现任美联储副主席詹尼特·耶伦将于明年2月开始正式担任美联储主席。耶伦下一步将如何走?

据估算,到明年年末,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上的债券等资产规模将达到近4.5万亿美元的规模,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美联储所持有的债券资产规模的近6倍。

东京三菱银行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博基认为,未来美联储可能逐步出售这些债券资产,将会令国债利率上升。另一个令人担忧的情形是,美国目前的通胀水平依然较低,远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水平。

过低的通胀水平意味着未来经济活力可能不足,未来在缺少了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或将面临通货紧缩的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