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海都全媒体/网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苹果遇平安夜 穿“新衣”价格飙升
浙江一物理老师 自创《楞次定律主题曲》
@新名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一物理老师 自创《楞次定律主题曲》

 

N海都网记者 翁海霞 整理

海都网讯 怎么才能记住枯燥的物理定律?谱成歌曲唱吧。近日,新浪微博认证信息为“浙江金华第一中学物理教师”的网友“物理帝师”亲手为学生填词写了一首歌,名字叫《相见难别亦难高中物理——楞次定律主题曲》。

“楞次定律”是一条电磁学的定律,是俄国物理学家海因里希·楞次在1834年发现的。楞次定律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看上去短短的一行字,却让不少学生伤透了脑筋。

“物理帝师”在歌曲里用通俗易懂的话语把定律“唱”了出来,“相见难,别亦难/怎诉这楞次定律/我变化磁通/他阻碍更坚/只怨这电磁感应/道不尽增反减同/默默地来拒去留/物理事能量总守恒/且看切割又有右手判/变化矣,阻碍矣/从今后感应电流。”套用《西游记》里女儿国国王送别唐僧时的配乐哼唱,似乎拉近了物理定律和我们之间的距离。

据了解,这位物理老师名叫陈怡,是一位1987年出生的男生,现在教高二物理。他称:“我唱歌不好听,就是爱听,这首歌还是想请会唱歌的人帮忙录一下。歌好听,学生会更加喜欢听。这首歌要是会唱了,对于定律的内容、本质和解题方法等都会了。”

在“物理帝师”的微博里,大家对此评价都比较高。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