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政事/深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大学城限价房 有业主违规出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1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大学城限价房 有业主违规出租
部门回应:限价房交房一年内要入住,不准出租与转借,五年内禁止上市交易
从百度可搜出不少旗山公寓租房信息
 

N本报记者 文/图

核心提示 “大学城的限价房,许多年轻教师都申请不上,却有老师买了拿来出租获益,这有违政策初衷,也有失公平。”昨日,福州高校年轻教师李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968111投诉:福州大学城旗山公寓(教师限价房)出租现象越来越多,希望相关部门能管管。

记者调查发现,旗山公寓B区已陆续交房,核定的均价为3500元/平方米左右,但小区内出现很多出租房源,而且还有一套94平方米的房子以78万元的价格欲转售他人。

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根据购买规定,该片限价房交房一年内要入住,不准出租与转借;五年内禁止上市交易。出租、出售均属违规行为,一旦查实将会严肃处理。

调查:“小区房源非常紧俏”

2008年我省启动了教师限价商品住房项目(旗山公寓),公寓位于闽侯县上街镇乌龙江大道1号,毗邻福州大学和福州一中,建成的B区已陆续交房(总数1800多套)。李老师说,交房以来,公寓就一直有房源出租,“现在越来越多”。

记者昨日在网站搜索

“福州大学城旗山公寓”租房信息,显示有数十条房源信息,其中既有个人出租房源,也有中介房源。记者致电其中两位业主,其中一位说,房子早就租出去了,但可以帮忙问问楼下的出租了没。另一位女业主说,正在装修,等装修好以后再出租。

记者又联系了一房产中介,相约到小区看房。“这个小区环境好,出租房源非常紧俏,基本上一放出来就成交了。”中介说,租房在这属“地下行为”,房东也都特别谨慎,“业主连钥匙都不给,要约时间看房,比较麻烦。”在15座某住房内,一位女房东正带着租客看房。“装修花了4万多元,现在拿来出租。”女房东介绍说。

中介:94平方米房源转卖78万

中介介绍说,小区里面只有两种户型,90多平方米的房子是三房,月租金1800元;130多平方米的是四房,月租金为2500元。“如果被发现会不会有风险?”针对记者的疑问,该中介说,都有业主出租一年了,没有发生过意外。她还透露说,有些业主交代,如果有人来查,就说是亲戚过来住一阵,就不会有事。

记者还从一中介了解到,小区内有一房源待售,94平方米,78万元,由于房产证不能过户,可先签书面协议,5年以后再进行过户。业主要求先付72万,剩余6万待完成过户后支付。记者对比周边正常二手房价格,上述单价比市场价便宜约20%。

部门:租与售均属违规

记者了解到,限价房在销售时已做出规定,产权登记在购房人名下,在取得房地产权属登记之日起五年内不得上市交易。所购住房不得空置,购房人在交房后一年内必须入住。不得进行商业抵押;不得出租或转借,除自住外不得用于其他用途。

“现在所有的房源都未达五年,出租或是出售都是违规的,一旦查实将会严肃处理。”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说,学校是信息审核机构,需要对教师情况的真实性及行为负责。

“违规租售一经查实,我们将发函给学校,要求处理。”该负责人介绍说,先前已为此处理过某教师,让其停课,直至停止违规行为。他说,如果校方不处理,将对该校下一批次限价房申购作出限制。

该负责人表示,欢迎市民进行监督、举报,并提供违规业主的准确姓名或房号,以便查实。旗山公寓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昨日也表示,对租售行为会出面劝阻,并将提交给政府部门。

专家:公租房更好监管

记者了解到,旗山公寓B区限价房于2011年交房,按物价部门核定,销售价为每平方米3500元左右。从申购条件方面看,没有私房的教师只是优先购买群体之一,在房源有余的情况下,一些在城区已有住房的老师,也申购到了限价房,这也是限价房被拿来出租的一大原因。

昨日,省内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限价房的房价一般按照周边地区商品房均价的80%来确定,这对于不少年轻教师而言仍较困难。“建议配建公租房,有助于真正解决年轻教师的住房问题。”该专家建议说,公租房个人没有产权,也更容易监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