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3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百岁老义工 三代杏坛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1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岁老义工 三代杏坛情

106岁的黄以雍一直喜欢看书,每天都要阅读一小时
 

N本报记者 汤先增 朱敏敏 关铭荣 文/图

感动理由:

自从前年摔了一跤之后,106岁的黄以雍精神头就不如以前了,坐上半个小时就昏昏欲睡。不过,每年给贫困学生汇一笔钱,8000元到1万元不等,是老人家能记住的少数几件事情。

往前数34年,72岁的她退休时,已经在讲台上站立了将近半个世纪。再往前,“三牧黄家”在中国的近代教育史上,那也是响当当的。三代人,横跨清代、民国和共和国,从福州的幽幽坊巷中走出,办校百余所,足迹远至高原藏区。

对教育的执着,对学生的挚爱,是这个家族“血液里的东西”,绵延百年,从未改变。

半世纪的教师

学生眼中的“黄妈妈”和“三婆婆”

“黄老太太,大概是福州年龄最大的义工了。”福建省简单助学公益协会(以下简称“简单助学”)执行会长郑斌这样介绍这位百岁老人。

看到记者,老人笑着点了点头,虽已白发苍苍,但精神还好,偶尔还能看看报纸。前几年,老人还能坚持英语阅读,甚至玩“俄罗斯方块”。2011年,老人不慎摔了一跤,现在耳朵听不大清了。

老人这一生桃李满天下。1935年,她从华南文理学院生物系毕业,此后辗转福州、上海、山西等地,始终没有离开讲台。1973年,老人从福州十一中退休,因为英语老师奇缺,她继续留校任教到1981年。那年,她已经72岁。

老人的儿子林通,也是一名退休教师。“作为同行,我很羡慕母亲,很多学生都管她叫‘黄妈妈’。”街坊邻里的孩子,都常年聚集在黄家,老人免费帮他们辅导功课。因为黄以雍排行第三,孩子们都管她叫“三婆婆”。直到“三婆婆”90岁,家里还常年“寄”着七八个孩子。

今年7月,黄以雍生日,来了不少花甲老人,进门就鞠躬喊“黄妈妈”。一问都是学生,还有从北京专程赶来的,足足摆了七桌。“真的让我们很意外。这么多年了,他们居然找到家里。”林通回忆起那一幕,唏嘘不已。

百岁义工 最见不得学生受苦

“外婆当了一辈子老师。最见不得的,就是学生受苦。”陈熙是个律师。他说,老人家每年都捐钱给贫困学生,这是全家人都知道的。至于从什么时候开始捐的,究竟捐了多少,老人从不说,他们也没问。

2011年女儿陪老人逛街,碰到中学生披着红布条为贫困学子募捐。“妈妈把口袋掏空了,全部的钱都放进了募捐箱。”这一幕,黄家人早已司空见惯。

2008年,陈熙到永泰县洑口乡办事,得知当地一对庄姓姐弟,父亲患癌症,花光了积蓄,家里连个床铺都没有,当时,姐姐读初中,弟弟读小学,家里再也供不起了。陈熙回家聊起此事,“外婆听了之后,当时拿出了1000元。”这笔钱,陈熙委托“简单助学”公益团队汇给姐弟俩。这也是老人作为“义工”有据可查的第一笔善款。

陈熙说,老人喜欢看报看电视,特别留意这些助学的信息。“外婆从来没觉得这是什么善举。她当了一辈子老师,这些是她很自然的举动。”

百年黄家 三代人办了一百多所学校

“先世只知安诵读,后人何必问田庐。”

这副对联,至今还挂在黄以雍老人的故乡——永泰白云乡的一处老宅里。“说的就是,金钱身外物,惟有读书高。爱学问,不爱做官。”陈熙解释,这是黄家世代相传的祖训,办学、教书,是这个家族百年来的选择。

黄以雍的父亲黄展云,这位1905年就追随孙中山的老同盟会员,在辛亥革命后出任福建政务院教育部长。从那以后,黄家子弟多数选择杏坛为终身职业,三代人中“教书匠”出了十几个。

救国,必先教育民众。这一点,在黄展云那一代革命者中非常有代表性。1899年春天,他与堂兄黄翼云、表兄林白水、好友方声涛一起,在如今的文儒坊创办了福州蒙学堂,这是福州第一所新式学堂。此后,黄展云相继创办了海滨中学、女子师范学校、平民小学、独青小学。在长乐营前建模范村时,他在营前72个乡各建一所小学,还办了一所初中。

黄展云有五女三子。二儿子从菲律宾大学毕业后,在菲当老师。五个女儿均是教师。黄家三儿子黄以敏,也就是黄以雍的弟弟,1937年徒步到西康藏区,成为当地办学第一人。

“我们大概是福州办校最多的家庭。”林通很为这份家族渊源自豪。百余年来,无论风云变幻,黄家人始终坚守讲坛,三代办了100多所学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