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部门会诊 开出“点靓”药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1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门会诊 开出“点靓”药方
福州市园林局、市环卫处、鼓楼区华大街道及爱心企业相关负责人,昨一同来到北江小区,找存在的问题,提改进对策;首日已有两家爱心企业加盟
小区垃圾池没有封闭,而且紧挨通道
老旧的小区围墙
多部门昨日会诊北江小区,为洁化、美化小区出谋划策
 

N本报记者 廖庆升 林新榕 张超晖 文/图

本报讯 昨日,本报启动“点靓社区美丽榕城”活动,第一站选择鼓楼北江小区。昨日上午,福州市园林局、市环卫处、北江小区所在的鼓楼区华大街道以及爱心企业相关负责人,一同来到北江小区,“会诊”小区存在的问题,并寻找对策。部门和爱心企业表示,将全力以赴,尽可能为小区解决问题。

美化小区,居民们已经盼了很久

记者获悉,对于小区存在的乱象,居民们早就有意改造,但一直苦于没有牵头人。

“看着小区乱糟糟的,我们真的很难过。”昨日上午,小区居民朱先生拿着当天出版的《海峡都市报》说,自己内心很纠结:一方面,小区的乱象终于有望得到解决了。另一方面,作为小区的一分子,他觉得很惭愧:小区内的问题,本应该他们自己来解决,没想到却要以这样的方式来解决。

居民郑先生说,小区存在的问题,居民们也想去应对,甚至他曾发动过邻居,但每次都只有少数人响应,没办法把问题解决,大家都希望有个牵头人站出来。

其实,小区并不缺热心人士,北江社区主任郑爱东说,12月初,小区一户居民家发生火灾。事后,居民纷纷伸出援手,200多名居民和一些社区爱心企业一共捐了2万元左右的善款。

社区上门动员,大家已先行整改

昨日一早,北江小区在小区门口贴出大红公告,呼吁居民积极配合“点靓社区 美丽榕城”活动。随后,北江社区出动所有工作人员,到小区居民家中动员,希望大家都动起来,积极响应这次活动。

郑老伯家门口的花坛里,长期堆着一堆破旧的铁栏杆,这是一户居民堆在这里的。郑老伯了解后,主动找到这名邻居,劝他把铁栏杆搬走。面对老邻居兼长辈,该男子很不好意思,连声答应把铁栏杆运走。昨日中午,男子开来车子,将栏杆运走了。

除了相互动员,一些居民也自觉把系在树上的晾衣绳、篷布拆了。

郑爱东说,住在这里的老居民大都是20多年前温泉村搬来的,一些居民延续着过去村民的生活习惯,但这与现代城市生活有一定冲突,比如:乱丢垃圾、乱堆放、随意停车,很多需要大家去转变观念。所以,相互动员是非常重要的。

□会诊

问题1:树木未修剪,花圃杂草丛生

“首先,小区存在绿化问题。”刚走进小区,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就指出小区存在的不少不足之处:主要绿化植物芒果树已经和楼房差不多高,而且枝叶密度太大,如此一来,会遮挡居民特别是低层居民家的光线。此外,有些树枝已伸到居民家的阳台,遇到台风天,非常危险,“茂盛的枝叶还会成为蚊虫的聚集地,冬天还好,到了夏天,小区蚊子会很多”。

地面的绿化也难令人满意:花圃杂草丛生,周边坍塌严重,不美观不说,还有潜在危险。

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开出的“药方”是:对于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经种植下、从未进行专业修剪的大树,一方面要将其修矮,另一方面要把外扩出去的枝叶修剪掉,“至于花圃,要各种绿化结合,阳光充足的地方,多种好看的三角梅,背光的地方,则种上喜阴的植物”。

问题2: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没及时清

市环卫处相关工作人员则盯上了散落在小区各处的垃圾。据其介绍,这些垃圾主要分三种:居民自行砍树留下的枯枝;装修后留下的建筑垃圾;随意丢弃的生活垃圾。据其介绍,乱扔垃圾有模仿效应,一旦有人在小区某个角落堆放垃圾没有清走,慢慢地,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居民,把垃圾扔在这里。

“生活垃圾都由我们清理,没有问题。”市环卫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比较困难的是建筑垃圾和枯枝,前者需要专业的渣土车,后者需要园林车辆,环卫部门都没有。对此,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枯枝由园林部门负责。对于居民提出的小区垃圾桶是卫生工捡来的,已经很破,而且没有盖子,味道很重等问题,市环卫处工作人员立即表示,会赠送5个环保型的新式垃圾桶给小区。

问题3:小区楼下乱搭乱盖用于停车

居民们乱搭盖、乱停车,是第三大问题。

华大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林荣生表示,一些居民在小区的楼下私自搭盖了棚子,用来停放车辆,街道将和社区一起协调,让居民自行拆除。

此外,街道将组织部分社区志愿者,义务为小区打扫卫生。等“点靓社区美丽榕城”北江小区站的活动结束后,街道还将发动居民,形成长效机制,共同保护好改造成果。

首日两企业加盟

昨日一早,记者就接到了福州环宇环保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先生的电话,他表示,老小区或多或少都会存在鼠患,他们公司可以免费为居民们提供灭鼠服务,“虽然还不知道鼠患有多严重,但无论花多少钱,都由我们承担”。

新华都购物广场屏东店相关负责人也致电本报,表示屏东店即将开业,作为一家立足社区的商场,见到就在店铺不远处的小区有这样的困难,商场将为居民赠送25份、价值近3000元的粮油。

记者注意到,虽然有部门和爱心企业的加盟,但小区还面临着路面坍塌、窨井盖破损等问题,但这些并不在相关部门的工作能力范围内,而且小区还需要更多志愿者,共同打扫卫生。

征集令

如果你是爱心商家或热心志愿者,愿意为“点靓社区美丽榕城”添砖加瓦,请拨打我们的热线968111,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