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健康/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岁大学生想做激光手术 检查竟然发现患上青光眼
冬季感冒当心惹“心肌炎”
肝病诊疗管理将有规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1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肝病诊疗管理规范》白皮书在京发布
肝病诊疗管理将有规范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本报讯 12月21日,国内首部《中国肝病诊疗管理规范》白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该书由中国医院协会组织、百时美施贵宝支持,集全国63名专家合力编撰,主要阐述了建立肝病诊疗规范化管理的相应制度及标准、推广的方式及相关肝病的规范化管理。白皮书将于明年1月正式印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教授,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魏来教授等专家指出,目前,我国肝病诊疗模式还不尽合理,多数医院没有设立独立的肝病专科,如病毒性肝炎是我国主要的肝脏疾病,多由感染科医生来诊治;脂肪肝、肝硬化多在消化内科治疗。感染病科医生对于日益增多的非脂肪肝、酒精肝等非传染性肝病的诊治能力有待提升,而消化科医生对病毒性肝炎的知识更新则相对缓慢。建立肝病规范化诊疗体系,推广院内肝病规范管理非常必要。

据介绍,白皮书主要内容包括建立门诊患者病毒性肝炎筛查及转诊制度;建立多学科联合诊疗门诊,以肝病科、感染科、消化科医生为基本构架,必要时肝脏外科、肿瘤科、移植科等相关科室共同参与,影像科、病理科、内镜等科室专业人员随时进行辅助的联合门诊诊区;遴选肝病规范化诊疗示范基地,推广规范化管理模式;慢性乙型肝炎规范化诊疗白皮书等。

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华山医院终身教授翁心华教授认为,医院建立从门诊到治疗一体化、规范化管理模式,不但能简化患者的就诊流程,加强疾病的系统性管理,还能够达到有效的疾病控制,减少大量社会医疗成本的浪费。标准化的诊疗流程也有助于提高肝病医生的诊疗水平。

该书是今年年初启动的中国肝病诊疗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首批覆盖全国23个城市的约40家传染病医院或综合医院,在未来3年~5年内,将覆盖超过100家医院。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