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4版:生活/美酒
3上一版  下一版4
 
威士忌也有各种风情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2013年1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2年的蜜糖甜,17年的橡木香,还是21年的综合果香?
威士忌也有各种风情

品酒爱好者林先生在对比不同年份的两款威士忌
 

N本报记者 王帆宇 文/图

上周五下午,“温一壶酒,暖一季胃”第二场威士忌品鉴会,在建发酒业福州醇醉酒窖举行。

到场的十多位品酒爱好者,在百富酒厂专业品酒师Joe的引领下,品鉴了三款不同年份、不同风味、各有风情的苏格兰单一麦芽威士忌。

把你的年龄除以2就是适合你的威士忌年份

“如果你对威士忌年份的选择还没有概念,有一种计算方法可以给你参考。”品酒师Joe说,把你当下的年龄除以2,基本就是适合你口感的威士忌陈放年份。

“以12年双桶陈酿单一纯麦苏格兰威士忌为例,这是一款风味独特、顺滑芳醇的单一纯麦威士忌。传统的波本橡木桶和西班牙雪莉橡木桶共同作用的双桶陈酿过程,赋予其独具风情的口感,既有波本桶赐予的柔和与温暖,又充满深邃而丰满的雪莉香甜。”Joe说,这种酒特别适合年轻朋友的口感。

在上周五的威士忌品鉴会现场,爱好者们品鉴了三款来自苏格兰高地斯佩赛地区的不同年份单一纯麦威士忌,分别是12年双桶陈酿单一纯麦苏格兰威士忌、17年双桶陈酿单一纯麦苏格兰威士忌、21年波特桶陈酿单一纯麦苏格兰威士忌。这三款产地相同、原料相同,只是经过不同的橡木桶陈酿和不同陈放时间,却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

“我个人喜欢12年双桶陈酿单一纯麦苏格兰威士忌,清甜浓郁的蜂蜜香气,让整个人都觉得甜蜜蜜的。”品酒爱好者李小姐特别欣赏12年的威士忌。

但她的朋友四十来岁的陈先生,却对17年双桶陈酿的单一纯麦苏格兰威士忌情有独钟。“17年的威士忌,有明显的橡木桶味,既有12年的蜂蜜香,又有更浓厚的香草味,还有淡淡的青苹果味,很适合我的口感。”

现场最“重口味”的要算21年波特桶陈酿单一纯麦苏格兰威士忌了。Joe告诉大家,这是一款工艺独特的单一纯麦威士忌,从已在传统橡木桶中熟成21年的珍贵酒液中,精选出浓郁甘美的威士忌,并在熟成的最后阶段,将其注入之前装过最质纯30年波特酒的酒桶中熟成,“细细品尝,此酒风味圆润,完美醇厚,口感犹如奶油丝绸般顺滑,回味无穷。”

苏格兰威士忌世界上最夯的威士忌

“威士忌在世界上有多个产区,为什么大家一说威士忌都是说苏格兰的呢?”爱好者阿亮发出疑问。

“威士忌在苏格兰地区的生产已经超过了五百年的历史,因此一般视苏格兰地区是所有威士忌的发源地。”但Joe说苏格兰威士忌必须同时符合几个条件。

“首先原料是水、谷物、酵母,蒸馏条件必须是苏格兰蒸馏,成熟条件要在苏格兰橡木桶中陈放至少三年,最低酒精含量不得低于40%。”

Joe说,在苏格兰只有两类威士忌酒厂,即麦芽威士忌酒厂和谷物威士忌酒厂。顾名思义,这两种酒厂所生产的威士忌分别为麦芽威士忌和谷物威士忌。但在苏格兰,麦芽威士忌还可以分为单一麦芽威士忌和调和麦芽威士忌,而麦芽威士忌和谷物威士忌调配后又可以形成调和威士忌。

“麦芽威士忌是以100%发芽的大麦作为原料,经发酵后采用壶式蒸馏器蒸馏,再经过适当的陈年后制造而成。一般来说当我们提到麦芽威士忌这名称时,大部分的人联想到的都是所谓的单一麦芽威士忌,不过威士忌还有其他品类。”

大部分的苏格兰纯麦威士忌都用来与谷物威士忌勾兑,只有大概3%品质臻于完美巅峰的纯麦威士忌,才会被挑选出来装瓶为单一纯麦威士忌,单一纯麦威士忌是威士忌中的极品。单一纯麦威士忌代表品牌为格兰菲迪、百富。

调和麦芽威士忌,又被称为纯麦威士忌,是种介于调和式威士忌与单一麦芽威士忌之间的过渡产品,它兼具两种威士忌的优点,代表品牌为威雀苏格兰威士忌、白马威士忌、尊尼获加黑方。

谷物威士忌是以大麦之外的谷物为原料制造的威士忌,它的口味很平淡,多用于勾兑其他威士忌酒。

调和威士忌是将不同蒸馏厂的不同年份的纯麦和谷物威士忌按照调酒师的调配规则勾兑而成的。通常有普通和高级之分。一般来说,纯麦威士忌用量在50%~80%之间者,为高级调和威士忌。其代表品牌:芝华士12年、皇家礼炮21年、百龄坛、尊尼获加红方、格兰雪利。

□延伸阅读

苏格兰威士忌的五大产区

苏格兰威士忌的发展得力于天时、地利和人和。但具体而言,在苏格兰,不同地区所产的威士忌却有区别。

鲜明的地形差异与气候特性,让各产区生产的麦芽威士忌,经常会拥有截然不同的风味表现。苏格兰威士忌是少数真正拥有明确产区分别的酒类产区,这些产区大都散布在大不列颠岛的北半部与邻近离岛的广大区域上。

在苏格兰有五个生产威士忌的区域,即高地、低地、坎贝尔城、艾拉岛和斯佩塞。这五个区域生产的威士忌拥有如下不同的色香味。

1高地

高地西北部所产的威士忌带有浓郁的辛辣与烟熏味,而高地的中部与东部所产的威士忌口感普遍柔和,且融合着果味与坚果的香味。

2低地

当地山清水秀、气候温和。优美的环境、怡人的气候赋予这里的酒一种柔和的清新味道。因为当地的威士忌是存放在曾经装过波本酒的橡木桶里,因此酒中含有一种淡淡而悠远的草香味。在税收高压阻碍下,低地产区曾经停止发展。目前生存下来的低地酒厂所产的威士忌口感较为柔和、平衡,刺激性的味道较少。

3坎贝尔城

由于地邻大西洋东海岸,坎贝尔城所产的威士忌带有一丝海水的咸味,令人印象深刻。

4艾拉岛

这是苏格兰地区最小的威士忌产区,但所产威士忌风味别致,混合了泥炭、碘和柏油的刺激性风味。这里有很多小岛,靠近大海,一年四季气候恶劣。由于这里的酒经过了海风的洗礼,会产生大海般的辛辣气味,既有爽快的海水味,又有点呛人的感觉。这种类似烟熏的味道,让人联想到雪茄的风味。在苏格兰有一种特殊的泥煤,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当地人使用这种特殊的泥煤来烘干麦芽,因此麦芽在这个过程中深深地吸入了烟熏的风味,从而令威士忌独树一帜。

5斯佩塞

这里所酿造的威士忌之所以能闻名于世,主要是因为它所用的水,当地的水质堪称酿酒的极品。在苏格兰大概有120家酒厂,其中60多家在斯佩塞。从数量上就能发现这个地方很适合酿酒。此地生产的威士忌大麦味十足,又有着丰富的果味和烟熏味,口感醇厚而纯正。其中最大的特点是带有水果味,这是因为当地大多数的苏格兰威士忌是保存在装过雪梨酒的酒桶里的。至于水果味道的浓淡,则取决于酒的蒸馏程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