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5版:生活/美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去掉令你变丑的冬季护肤坏习惯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2013年1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掉令你变丑的冬季护肤坏习惯

 

N本报记者 林舒帆

进入冬季,因为寒冷,不少人匆匆洗完澡后就直接上床睡了,睡前的护肤工作都因为“寒冷”而直接省略了。更有人,因为偷念被窝温暖,窝在床上看电视,之后就直接睡着了……

要知道,睡前不涂护肤品或不彻底清除脸上的彩妆,都会加速肌肤衰老,更有可能令你一夜变丑。所以想要成为冬日里的“鲜”美人,就需要避免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

不卸妆入睡肌肤衰老快

可以说,不卸妆直接入睡对于肌肤来说伤害非常大。因为一整天下来,各种各样的粉尘、污染还有被氧化的彩妆积累在你的毛孔上,给细菌的繁殖制造了一个温床,让肌肤快速衰老。更严重的是,不卸妆就睡觉,脸上的污垢和细菌会转移到枕头上,接下来只要你不换枕套,都要把脸枕在不干净的枕套上,这样特别容易滋生痘痘。

此外,不少人并不知道戴饰品睡觉对肌肤也没有好处,由于修饰性的饰品大多是镀金属的,戴着睡不仅会磨损肌肤,还有可能因为戴着饰品引起循环阻碍,不利于新陈代谢。

面膜使用不当肌肤更干燥

并不是所有面膜都可以敷着过夜的,如布膜、泥膜留在脸上的时间都是不能过长的。要知道,肌肤吸收能力有限,在20至25分钟内会充分吸收面膜里的有效营养成分,但超过这个时间,肌肤就会处于饱和的状态,再多的营养它也没有能力吸收。

如果没有特殊说明说面膜可以直接涂着过夜,那么就算是补水型的啫喱型面膜都不要超过20分钟,否则会堵塞毛孔。而清洁功效的泥膜只需要停留3至5分钟。织布式面膜在八分干时就应除去,因为用做面膜的布是属于可以吸水性材质,若是放在脸上的时间过长,待面膜布干了,就会倒吸肌肤的水分,造成脸部干燥。

“裸”肌过夜,肌肤易出皱

别以为晚间只要将肌肤清洁干净就可以安心入睡了,要知道,肌肤的新陈代谢在晚间10点到凌晨2点这个时段最为活跃。此时若“祼”肌过夜,就不能帮助肌肤进行夜间修复。可以说夜间是对肌肤细胞的再生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时间。晚上身体的血液循环顺畅,细胞分裂活动旺盛,因此可以去除白天进入肌肤内部的杂质和毒素。

晚间如若只是洁面,那么肌肤表面的皮脂和角质层里的天然保湿剂在被洗掉的同时,肌肤也会暂时失去锁水能力,而随着脸上的水分蒸发,会带走面部肌肤的水分,导致面部肌肤紧绷,容易产生干纹。所以,晚间洗脸后,务必在洗脸后的2分钟内涂上保湿水,之后再跟进后续保养。

不常换枕套,肌肤易长痘

可以说枕套的干净与面部肌肤完美度有着非常重要的联系。因为脸和头发是最经常接触到枕头的,如果枕套上聚集很多的油脂、细菌,就会令脸部肌肤容易受细菌感染,或是容易令毛孔堵塞,从而滋生痘痘。所以想要面部肌肤完美,就应该保证每周更换一次枕套。

此外,所选枕头的高度也非常重要,长期使用过高枕头,易导致颈部不适,造成颈纹,会影响呼吸道畅通,易打呼噜,长久还会导致驼背。但枕头也不能选得太低,因为容易造成“落枕”,或因流入头脑的血液过多,造成次日头脑发胀、眼皮浮肿。从生理角度上讲,最适合的枕头高度以8~12厘米为宜。

用完电脑直接睡觉,毛孔易堵塞

不少人会在使用完电脑后直接睡觉,却不知此时肌肤已受到电脑“污染”。要知道,电脑在开机状态下会产生静电,静电使荧光屏表面和周围吸附许多空气中的粉尘和污物。大量的灰尘会落在面部肌肤上,令面部毛孔堵塞,易长痘。

此外,由于粉尘吸附了肌肤表层的水分,所以也容易造成肌肤干燥。长此以往,面部肌肤越来越干,油脂分布又不均匀,面部容易出油的面积越来越大,特别易形成油性肤质,令肌肤不再清爽光泽。因此使用完电脑后,一定要记得对面部进行彻底清洁,并使用完护肤品后再睡觉。

常熬夜,易加速肌肤老化

熬夜不仅是危害健康的“杀手”,更是加速肌肤老化的元凶之一,经常熬夜的人,肌肤无法进行正常的代谢修复活动,导致早晨眼睛红肿、肌肤暗黄、肌肤干燥,让肌肤提前进入衰老的队伍。

如若一定要熬夜,那就一定要加强肌肤的保湿力度,缓解白天肌肤的受损情况,舒缓肌肤,预防皱纹。可以在夜间睡前选用深度滋养的精华素涂抹肌肤,轻轻按擦,刺激细胞的活力,使代谢能够与熬夜相抗衡,让肌肤不容易发生干燥和敏感的症状。

此外,如果熬夜时过度用眼,或是眼睛容易干涩,布满红丝。或是黑色素在下眼皮处形成,并已积聚成斑,形成大黑眼圈。那么,你就必须在临睡前注意眼部保养,可在眼周肌肤涂上眼霜,配合按摩动作,促进眼周肌肤的血液循环,加速眼霜的吸收,还可以在睡前用湿水浸泡茶袋,然后将其压在眼皮上10分钟,再涂上眼霜,这有利于眼部肌肤的保养,能防止鱼尾纹的产生。

这些习惯有助美肌……

除了要调整或是改掉一些不良的护肤坏习惯,想要肌肤美,你还需要了解学习一下几个美肤的好习惯。

如睡前用热水泡脚,这样能够促进血液循环,使人容易进入梦乡。泡脚后可在脚上涂抹乳液用双手在脚趾、脚底、脚面反复按摩,能够为脚部提供营养,防止脚部衰老。

在睡前做脚趾运动,也有助于缓解疲劳。先伸直脚趾5秒钟,再弯曲5秒钟,每只脚做5次。这个运动有助于缓解一天的疲劳。让你轻松入睡。

如果,你的睡眠质量不好,不妨试试在睡前喝一杯新鲜牛奶。因为牛奶有催眠的神奇功效,睡前喝一杯新鲜牛奶,可以放松你的神经,使你轻松入眠。

最后教你一招可以增加肌肤弹性的好方法。睡前,先洗一个热水澡,缓解身体的疲惫;之后用润肤油或润肤露轻轻按摩全身;最后穿上烘暖后过10分钟的浴衣或睡眠袍,这样可令肌肤更彻底吸收衣服上的温度,也能使肌肤更加光洁和富有弹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