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3版:莆田新闻/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电视屏内壁现小虫 维权却难
全家去扫墓房屋突然着火
遍发“寻子”短信 却只要好心人账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1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遍发“寻子”短信 却只要好心人账号
有人怀疑是骗子设下诱饵诈骗,警方表示尚无类似报警,希望市民提高警惕
 

N本报记者 蔡学伟

本报讯 近日,有不少莆田市民收到了“寻子短信”,称有孩子在小区附近被人拐走,希望帮忙转发短信,或向孩子父母提供相关线索。许多接到短信的好心市民都争相转发短信,有的甚至在当地论坛发帖求助。但是对方接到好心人电话后,只关心好心人的账号,并不关心孩子,有人怀疑是一种新型诈骗。

询问相关情况竟被索银行信息

家住莆田市区东梅小区的林先生这几天来共收到四条这样的信息,这些信息有的是朋友转发的,有的是陌生人发的。短信的内容大致相同,都是称有一名三岁的小女孩在莆田怡馨家园小区被一名四十多岁的男子拐走,家长急疯了,希望看到信息的人能帮忙转发短信或提供相关线索。短信中还留下了一名叫郑春蓉的联系人的电话。

林先生说,看到这些短信后,他开始也没有任何怀疑,还帮忙将短信转发给了几个朋友。可12月21日,收到转发短信的一位朋友却打来电话告知,这条短信可能是诈骗短信。原来,这位朋友接到短信后,主动给“联系人”郑春蓉打去电话,详细询问了其丢失“孩子”的情况,希望帮忙查找。可对方只是简单地描述了一下孩子的特征,便让他的朋友留下银行账户信息,称等找到孩子后将把钱汇到其账户,表示感谢。

林先生称,他的这位朋友原本只是想帮个忙,便谢绝了提供账户的要求。可对方却坚持索要,甚至在朋友挂断电话后,打电话过来索取银行账户信息。最后朋友只得挂断电话,不再接听。

林先生说,他和朋友经过分析,都认为这个联系人有问题。因为孩子丢失后,她在没有得到确切线索的情况下,却急着索要提供帮助的人的账号,可能是要了账号后设局诈骗。

联系人已停机短信应核实转发

记者随后拨打了这名联系人“郑春蓉”的手机,发现电话号码并不是莆田本地的,而是山东聊城的。电话始终处于“已停机”状态,并没有任何人接听。记者随后向莆田市110报警中心了解情况,该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天来从没有接到有3岁孩子在怡馨家园小区附近被人拐走的报警电话。

莆田警方提醒,年底将至,是骗子利用短信实施诈骗的高峰期。市民如收到“寻子”、“寻亲”等相关短信,切勿盲目转发,应核实信息的真伪后,再做出具体处置。如遇到无法甄别信息真假的情况,可及时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以免给骗子可乘之机。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