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莆田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心脏病当胃病医 无证诊所酿命案
男子被领导批评 点火烧工厂
垃圾无人清理 村民点火焚烧
打鼾出现呼吸暂停睡眠监测可查病因
施“法院传票”骗局 诈骗团伙被捕
摩托车年检 中了“二哥”的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摩托车年检 中了“二哥”的套
市民图省事,委托其办理年检手续,没想到被骗多交了一倍费用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本报讯 上周,莆田市民刘先生到涵江交警大队摩托车年检站年检,为图省事,他委托“二哥”办理年检手续,没想到上了“二哥”的当,被骗多交了将近一倍的费用。昨日,当地交警部门提醒,对于摩托车年检,市民可以直接到年检站办理,不要听信“二哥”所谓逾期年检将被罚款,或要再补交保险费等说法,以免遭受损失。

市民:“二哥”自称交警部门有熟人

刘先生有一部摩托车,买了有8年多时间,平时没怎么骑,从前年开始,就没有到交警部门办理年检手续。前段时间,他听说交警部门出台新规定,如果家中有车辆未年检或注销,会影响到其它车辆办理上牌或年检手续。

17日上午,他到涵江交警大队摩托车年检站办理手续。“当天办理年检的人特别多,门口排起长队。”刘先生说,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排到,就跟旁边的人打听。这时,一名年轻男子凑过来称,刘先生的车子有两三年没有年检,交警部门会对此进行处罚,这几年的保险费、养路费等要一并补交,还要缴纳滞纳金,加起来少说也要上千元。该男子称,“在交警部门有熟人”,能帮刘先生少交费用。刘先生信以为真,交了450元给该男子,委托其办理手续。

手续办好后,刘先生随口向其他车主打听办理情况。

一名车主介绍,他的摩托车也是好几年没有年检了,但只交了240元钱,其中年检费60元,摩托车交强险和车船税180元。直到这时,刘先生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

交警:以往未参加年检不会额外处罚

涵江交警大队车管中队负责人刘先生介绍,之前全市机动车辆年检率、报废率偏低,一些未年检或已达报废期限的机动车仍在行驶,存在安全隐患。莆田市规定,所有机动车辆检验、注销和基础数据补录,与各项车管、驾管、违章、事故处理业务挂钩处理,同一个户主或单位名下,有一辆机动车未办理年审的,其名下的其余车辆也无法通过检验。

“近期,到交警车管部门办理车辆年检、报废的车主大幅度增加,很多时候都需要排队办理。”刘先生说,摩托年检遇到高峰,这也给二道贩子(即“二哥”)以可乘之机,这些人会编各种理由,让车主找他们代办年检等业务,从中牟取暴利。刘先生表示,对于以往没有参加年检的机动车辆,交警部门不会额外处罚,此外,交强险和车船税也只要交下一年的就行了,不存在补交以往保险费用以及滞纳金的说法。

刘先生说,他们曾接到部分车主的反映,并对活跃在年检站内的“二哥”进行了清理。上周,他们贴出公告,提醒参加摩托车年检的车主,直接到年检站正常排队办理,不要轻易听信“二哥”,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