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莆田专刊/金融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洋牧场 终于有了信贷支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洋牧场 终于有了信贷支持
莆田设立海洋渔业授信风险补偿基金,方便养殖户贷款;据了解,通过联合担保等新模式,每个单户最高的贷款金额为50万元
鲍鱼养殖要投入大量资金,可是贷款却困难
莆田的南日鲍鱼养殖规模大,形成“海上牧场”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文/图

本报讯 今年9月,莆田市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南日岛海洋牧场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将力争通过5年时间的努力,把南日岛海域打造成一个产值超1000亿元的黄金海洋牧场,形成“北有獐子岛,南有南日岛”的局面。

然而,海洋渔业高投入、高风险、无合适抵押品等缺陷导致的融资难题,成为制约当地海洋渔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如何破解海洋渔业融资困局?日前,莆田市海洋与渔业、财政等部门搭建了金融服务平台,出资700万元设立了“海洋渔业授信专项风险补偿资金”,合作的海峡银行将按照2.1亿元的贷款规模,对缺乏资金的当地渔民予以信贷支持。

建设海洋牧场 需要大量的资金扶持

地处莆田兴化湾湾口的南日岛是莆田市第一大岛,也是我省第三大岛。目前,南日岛有鲍鱼养殖及相关从业人员4万多人,鲍鱼养殖海域共有网箱4万多口,育苗水面面积28万多平方米,养殖量达4亿多只,成为全国乡镇级最大的浅海浮筏式网箱养鲍基地。南日鲍养殖还直接带动了海带、龙须菜、紫菜等藻类养殖业、运输业等产业,已成为带动当地群众致富的重要养殖品种。

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生产科黄女士告诉记者,莆田市海洋资源优势十分显著,全市海域总面积1.1万平方公里,拥有著名的闽中渔场,达729平方海里;浅海面积1032平方公里,潮间滩涂面积281平方公里。根据规划,5年内,莆田市要建成1000平方公里、总产值达1000亿元的现代海洋牧场,形成“北有獐子岛,南有南日岛”的局面。

为了推进南日岛海洋牧场建设,莆田市将积极构建多元化融资平台,设立海洋牧场建设专项资金,在海洋牧场建设期,通过市财政一般预算每年安排1000万元,整合市级有关部门现有各类涉海专项资金4000万元共5000万元,重点用于扶持海洋牧场建设和现代渔业建设。金融政策方面,积极争取各金融机构对南日岛海洋牧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给予信贷规模和政策倾斜。

养殖业高风险许多银行不愿放贷

据市海洋与渔业局披露,预计今年莆田市水产品总产量将超过78万吨,渔业生产总值预计超过68亿元。“目前,莆田海洋渔业产业种养、加工大部分为传统分散的个体经营方式,集约经营的规模化企业还比较少,这与过去金融参与度低、企业融资难有很大关系。”莆田金融学会相关人士说,海洋经济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现代渔业建设对金融有着强烈的需求,但目前各地大多存在金融服务不足的问题。在金融支持方面,从政策到投入,都还比较欠缺。

“在很多金融机构看来,海洋渔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这也阻碍了大多数银行进入的脚步。”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陈惠霞表示,海洋渔业具有劳动、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特点,行业当中中小企业多,技术水平低,抵御风险能力弱。与此同时,由于养殖技术、天气、供求等多个方面的原因,其收益经常存在不确定性,这也使得这一行业中的经济主体缺乏合适渠道获得必要的金融支持。陈惠霞认为,要想消除银行机构原先对海洋渔业的“金融排斥”现象,就必须凝聚各方能量,通过金融创新进行破解。

对海洋渔业领域贷款难问题,银行也有诸多无奈。莆田一家国有银行中小企业部负责人坦承,海洋渔业对资金的需求体现在生产的每一环节,在海洋捕捞、养殖、水产品加工销售等环节中,都存在很大的资金缺口。不过,他也认为,目前,各地海洋渔业发展水平普遍不高,在装备设施、养殖技术、病害防治、安全管理等方面也都十分薄弱,“海洋渔业普遍存在高投入、高风险、无合适抵押品等缺陷,银行出于防范信贷资金安全角度考虑,就不得不慎重对待。”

创新担保模式成立联保贷款

如何破解海洋渔业融资难问题?记者了解到,日前,莆田市海洋与渔业、财政等部门根据海洋养殖产业资金使用量、资金回笼时间以及资金投向等实际情况,发起设立了总额700万元的“海洋渔业授信专项风险补偿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引导金融机构扶持海洋渔业产业项目。根据相关协议,合作的商业银行将安排专项授信2.1亿元资金,定向支持海洋渔业发展。

作为合作银行,海峡银行莆田分行业务发展部副总经理张添飞告诉记者,在传统银行业务中,以固定资产做抵押申请贷款,几乎成了企业获得资金的唯一出路。为支持莆田“海洋牧场”建设,海峡银行莆田分行决定先行先试,大胆进行金融创新。此前,他们组织相关人员对南日鲍养殖产业链进行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与当地有关部门共同设立了“海洋渔业授信专项风险补偿资金”,经海洋与渔业部门推荐且具有一定规模的鲍鱼养殖户主和相关企业负责人,可以最多5户一组或最少3户一组成立一个联保小组,互相担任担保人,并缴存一定比例的联保保证金,即可实现顺利贷款。

张添飞介绍,在贷款发放之前,当地的海洋与渔业部门首先会对贷款对象的真实性等情况进行初步审查,并将符合条件的贷款对象名单移交给银行。之后,银行也会对贷款对象的资产、征信等情况进行核实,并最终确定是否放款以及放款的规模等。据其透露,每个单户最高的贷款金额为50万元,5户一组的联保小组最高贷款金额为250万元。

据悉,根据有关规定,一旦贷款出现逾期或损失,首先将由联保小组的内部各家企业出资金将银行贷款还上,如果联保小组还是解决不了还款问题,则会由“海洋渔业授信专项风险补偿资金”进行代偿。而风险补偿资金代偿的贷款本息,将由相关部门委托银行对借款企业进行追偿。追偿所获资金扣除诉讼等实现债权的费用后,转入风险补偿资金专户。

已放贷款350万养殖户解了燃眉之急

“这笔钱不仅让我偿还了拖欠的饲料款,还将帮我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南日岛鲍鱼养殖户黄先生告诉记者,不久前他刚从海峡银行获得了一笔50万元的贷款,这笔周转资金立即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据统计,截至目前,海峡银行莆田分行已经为两组共9户南日岛鲍鱼养殖产业链金融客户发放了贷款,贷款总额350万元。此外,当地还有多户鲍鱼养殖户也通过了相关资格审查,很快就将获得银行的授信支持。

莆田市金融办朱先生介绍,设立“海洋渔业授信专项风险补偿基金”,其实是把原先集中在一家或几家机构的风险,通过一种风险分担机制,由所有的机构来共同承担,从而实现了风险可测和可控。在这样的体系下,一方面,因为市场机制的存在,银行会选择与相对优秀的贷款对象合作;另一方面,通过风险补偿机制的建立,使银行的收益能够足以覆盖风险,由此既发挥了市场优胜劣汰的作用,又避免了市场的盲目性。

朱先生表示,通过设立“海洋渔业授信专项风险补偿资金”,不但可以解决海洋渔业中小微企业最迫切的融资问题,同时还有利于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为银行培养更多的优质客户,降低担保机构的风险,并促进地方经济的增长和就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