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治理“拉链路”榕将建共同沟
我省除夕 高速路不免费
中国记协通报 部分媒体从业者违反职业道德
工信部发放首批 虚拟运营商牌照
监管东海防空识别区 我军已出动军机87架次
尤权、苏树林会见正大集团董事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理“拉链路”榕将建共同沟
拟明年选择部分道路试点,把各类管线和电缆集中放置,留出供维修人员行走的通道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本报讯“去年开挖埋水管,今年开挖埋电缆,不知有完没完。”一句百姓的抱怨,反映出福州城区部分道路开挖铺设市政管线的现状。昨日,福州市发改委透露,拟明年实施地下综合管沟建设试点,抓好城市排水防涝、供水管网改造等重点任务。

记者了解到,由于福州城市各种管线设施各归其主,一些道路出现修路在前,水、电、排污、通信紧随其后“毁路”,甚至反复“开膛破肚”(本报曾多次报道)。

“地下综合管沟是指将原本各自单独埋设的水、电、气等各类市政管线和电力、通信等电缆集中放置在一条地下隧道里,隧道留出供检修人员行走的通道,并设有通往地面的出入口,拥有完备的排水、照明、通信、监控等设施功能的地下箱涵隧道。”昨日,福州市规划部门相关人士说,地下综合管沟哪根管线出了故障,只要打开接点处的井盖,便能立即查找到所属管线的所在位置,直接施工,可以避免道路多次开挖变成“拉链路”。此外,还可有效利用地下空间,降低道路的维修费用。

昨日,福州市城建部门有关人士说,地下综合管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坛西大道已规划建设综合管沟工程。福州将借鉴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地下综合管沟的经验,根据福州市政府的安排,将选择部分道路试点推进,估计会在新区建设中的主干道上试点,但具体规划方案还未确定。另外,现城区地下综合管沟更新改造的路段,也还在进一步调研中。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