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房产/装修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年家装正当时 软装“加法”让家年味十足
金山左海家具建材广场
岁末清仓横扫全城
海峡国际家居建材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年家装正当时 软装“加法”让家年味十足

新年用软装增加氛围
 

N本报记者 刘梦宁

随着春节的临近,卫浴、瓷砖、木门等家居建材等“硬装”产品进入销售淡季,然而,软装销售的“异军突起”则与之形成鲜明对比——许多消费者想在春节前入住新房,或者准备趁过年将老房子布置一新。正是他们采购家居软装饰品的热情高涨,令软装市场迎来了销售旺季。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年底各种节日的来临,消费者“辞旧迎新”的需求开始高涨,软装可谓正当时。那么,哪些软装产品在当下唱主角?如何做软装“加法”能让家年味十足呢?

春节临近软装产品“唱主角”

今年春节时间提前,软装市场的火热行情也随之提前到来。自12月中旬以来,伴随着圣诞节、元旦和春节的脚步,软装市场可谓急剧升温——窗帘、挂画、灯具、干花、壁纸、饰品等各类摆设品等十分畅销,大受消费者欢迎。

“窗帘、壁纸、灯具,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小林夫妇这周末扫荡家居卖场的目标。他们的新房装修已经进入尾声,准备赶在春节前搬进新居。“卫浴、吊顶、橱柜等大件我们都已经装好了,实木地板也已经铺好了,大件家具、家电已经入场,现在就缺一些软装来为新家点缀,所以来买些窗帘、壁纸锦上添花。”小林还表示,因为赶着过年入住,这些软装肯定要能营造红红火火的新年氛围。

据记者了解,近期软装市场接到诸多订单大都来自于这样准备赶在春节前入住新居的消费者。有家装饰软装负责人何彬介绍道,“软装产品从9月份开始就进入销售旺季,这段时间他们店里主营产品的销售量,比前几个月实现翻倍,这波好行情还将延续,1月份还会有一波较大的行情。”

老房子也可以做“软装加法”

除了准备赶在春节前入住新居的消费者外,为春节选购各种装饰品,营造节日喜庆气氛的顾客也是这波消费热潮的推动者。

业内人士介绍,老房子也可以通过做“软装加法”的方式,无须大动干戈,实现全新的居家感受。“巧妙的软装布置,比如改变纺织品、床单、沙发套和窗帘的颜色质地,在适当位置添加几件装饰画或装饰品,就能迅速让家里的年味儿浓烈起来。”

“我们家是去年装修好的,当时喜欢地中海风格,现在却对蓝色的基调有点腻歪,准备趁着今年过年,给家里弄点新的感觉。”正在家居卖场选购的周小姐透露,她想通过床上用品和小摆设来增添节日的喜庆气氛,这样家中改动不大,花费也不高,但却能达到较好的效果。

不过,对于旧房改造,何彬建议,“红色和金色的软装饰品都是增加年味最快的方式,中国结、福字等小装饰是不可或缺的画龙点睛之物。不过,选购的新的软装产品应与整体装修风格相辅相成,这样才能达到既展现浓浓年味儿,又与周围环境协调共融的境界。”

新年软装重点在“点睛”

通过软装增加新年气氛的营造,其实重点在于“点睛”,也就是让身处其中的家人可以感受到祥和而欢乐的气息。那么,如何用最少的时间,花最少的钱,做出最好的“点睛”效果给家里增添上“节日表情”?

对此设计师提醒,在颜色方面,增添年味儿不一定非要用红色,各种颜色协调搭配才是最佳方案。有时纯红色的窗帘会与墙面、家具或装修风格相冲突,反而会破坏整体效果,而且大面积的红色会让人情绪烦躁,所以购买有红色元素如红色条纹、红色花卉图案的窗帘会比较保险。除了喜庆的正红色之外,粉红、桃红、玫瑰红、酒红等红色系的色彩只要搭配得当,效果也十分出众。

此外,灯光可以改变房间的氛围,可以考虑添加一些营造气氛及突出局部的灯光,营造柔和温暖的环境。

而在填补空白方面,可以利用空白墙面做一个照片墙,可以放家人和朋友的照片,也可放自己的作品,中间加一个福字窗花,就完成了新年点题。

提醒 “变装”忠告

1.软装要与硬装整体和谐

大部分业主在选购软装产品的时候,往往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容易出现把喜欢的饰品买回家才发现与整体家装风格格格不入的情况。所以消费者在做软装搭配时,最好综合考虑硬装的设计风格,这样整体效果才会和谐、统一。软装虽好,也不可太“过”,不然会造成画蛇添足的反效果。

2.软装要会做加法,也要会做减法

软装的作用应该是画龙点睛,不必为了装饰而装饰,盲目追求美观、浪漫而忽略了实用性。虽说是为了春节做布置,但也要尽量避免那些花里胡哨、中看不中用的物品,既增加了消费支出,又占用了家里的空间。毕竟家是给人居住的,而不是来陈列各种物品的,否则在过于拥挤的空间中,装饰品的装饰效果反而会大打折扣。

3.选购饰品,安全性不容忽视

此外,过于鲜艳的颜色、廉价的摆件、质地不好的玻璃制品都可能对有老人孩子的家庭造成安全隐患。所以在选购饰品时还有最为重要的一条安全原则,尤其是抱枕、床单等贴身使用的家居品,一定要有质量保证。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