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习近平任全面深化改革小组组长
全省各界人士新年茶话会举行
习近平领衔改革领导小组 将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力量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来闽调研
省委召开老同志座谈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2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领衔改革领导小组 将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力量
多位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可以最大限度凝聚中国各方力量,统筹推进改革,协调各方,实现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回应各方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期待。
 

N据中新社

赵振华:这样可以把改革阻力降到最小

“这可以把中国各方面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形成合力,推进改革。”中央党校教授、经济学教研部主任赵振华3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改革已经从过去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转变为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全面推进,面更广,难度也更大,可能会遇到一些重大利益关系调整。“这客观上要求中央要有顶层设计,靠单打独斗或某一个领域的改革,恐怕很难奏效,所以要统筹推进,协调各方,既要全面改革,也要重点突破。”

赵振华表示,由习近平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体现了国家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视,也是顶层设计的重要部分。他认为,这样可以“把成本降到最低,把阻力降到最小,把效果做到最大”。

王国刚:改革将涉及利益关系大调整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表示,“这个决定无疑是令人振奋的”。但他同时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对中国而言,是未来几十年中的大事,虽然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勾画出中国改革的蓝图,做了顶层设计,但中国改革过程中的许多问题,还需要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

“改革,会是一场利益关系的大调整,到现在为止,很多人对利益格局大调整还没有一个非常深刻的认识。”王国刚认为,习近平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这一方面体现了中央对改革“全面性”的重视,以及改革协调决策机制的建立;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中共高层深知改革将要面临的阻力和难度。

迟福林:突破固化利益格局对改革的掣肘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现实需求,是突破固化利益格局对改革掣肘的现实需求,更是中国改革攻坚期的现实需求。”

迟福林认为,首先,中国已经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阶段,习近平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有利于中国全面推进改革。其次,中国的改革需要突破现有利益格局,部门利益、行业利益、地方利益等各方利益主体多元化,已经成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最突出障碍,因此,在中央直接领导下的改革领导小组,有利于突破利益固化对深化改革的障碍,这适应了新阶段改革的特点。

第三,这也是中国改革攻坚期的现实需求。迟福林说,现在距离2020年只有七年时间,要完成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的60项改革任务,需要强有力的改革领导小组,这有利于改革的攻坚。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