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天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涉案医生张淑侠痛哭下跪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12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产科医生涉嫌贩婴案”追踪
涉案医生张淑侠痛哭下跪
其当庭认罪,该案择日宣判;贩卖七婴致一死,专家称最高可判死刑
张淑侠(中)在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庭审现场
张淑侠庭上痛哭流涕
 

N新华 中新 法晚

本报讯 昨日上午9时,陕西渭南产科医生张淑侠涉嫌拐卖儿童案在陕西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张淑侠,自2011年至2013年,多次以新生儿患有疾病为由,建议家属放弃新生儿,而后将婴儿贩卖。张淑侠获利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庭审一直持续到16时20分。法庭将对该案择期宣判。

55岁的张淑侠是陕西渭南富平县妇幼保健医院妇产科原副主任医师。昨日庭上,公诉方指控,2年间张淑侠共实施拐卖儿童犯罪6起,涉及被拐卖婴儿7名,有6名婴儿被公安机关依法解救并送还亲生父母,1名婴儿被张淑侠卖给他人后死亡。

在持续2年的作案中,“贩卖地图”涉及陕、晋、豫、鲁4省的多个地区。除张淑侠外,警方另抓获山西籍犯罪嫌疑人2名(潘某、女,崔某、男),河南籍犯罪嫌疑人3名(王某、男,朱某、男,黄某、女)。

张淑侠以出卖为目的,将7名婴儿拐卖给他人,其行为已构成拐卖儿童罪。渭南市人民检察院认为,张淑侠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

在最后的陈述中,张淑侠痛哭流泪,在椅子上,面向旁听席跪下道歉。张淑侠称,“今天我在这里怀着内疚的心情,对不起受害者家属,也对不起我的家人”,“我愿认罪服法”。

□对话受害家庭

“让她赔偿6万元”

昨日,来国峰告诉记者,目前孩子身体状况挺好的。但妻子董姗姗经过这个事件后,经常与家人产生矛盾。来国峰说,目前家里决定“先起诉医院,后起诉张淑侠”。来国峰的初步意向,是让医院赔偿十几万元。来国峰还想通过民事诉讼,让张淑侠赔偿6万元,作为孩子被拐卖期间营养方面的费用。

□专家分析

符合量刑加重情节

盈科律师事务所首届刑事辩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唐红新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案中张淑侠为了一己私利,实施盗窃、贩卖婴儿的行为,已触犯《刑法》240条拐卖儿童罪。同时,张淑侠多次实施盗窃、贩卖婴儿,并造成严重后果,已符合法定量刑加重情节,“司法机关应依法对其进行严惩,从重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甚至是死刑,并对张淑侠处以罚金甚至没收其全部个人财产。”

□案情

2年间作案6起

2013年7月16日,被告人张淑侠以来国峰夫妇所生男婴有病为由,让家属签字放弃婴儿,当晚张淑侠将男婴抱回家,打电话联系山西临猗县的潘某。7月17日凌晨3时许,潘某和其子崔某驾车来到张淑侠家中,以21600元的价格将男婴买走带回家中,其后,潘某以59800元的价格将婴儿卖给河南省内黄县的朱某夫妇。8月5日,该男婴被富平警方解救。

另外5起案件是:

●2011年11月某天,尚某某所生的一名男婴。潘某以47000元的价格将该男婴卖给山东省巨野县独山镇烟王村的王某某、吕某某夫妇。该男婴已被解救。

●2012年4月某天,贺某某所生的一名女婴。潘某以20000元的价格将该女婴从张淑侠处买走,张淑侠将其中15000元交予贺某某的丈夫。后因女婴家人反悔,张淑侠让潘某将女婴送还贺某某亲属。

●2013年2月28日,武某某所生的一女婴。潘某以20000元的价格将该女婴买走。其后以46000元的价格将该女婴卖给河南省滑县大吕庄村的和某某夫妇。该女婴已被解救并送还武某某家人。

●2013年4月某天,黄某某所生的一名女婴。潘某从张淑侠处以1000元的价格将女婴买走带回家中。后该女婴死亡被抛弃。

●2013年5月29日,王某某所生的双胞胎女婴。潘某以30000元的价格从张淑侠处将两名婴儿买走带回家中。其后潘某以46000元的价格将其中一名女婴卖给山东的任某某夫妇,另一名女婴寄养在潘某亲戚家。后两名女婴均被解救。据悉,该起案件中,还有一名受害儿童父亲参与贩婴,并从被告人张淑侠处分得15000元。

产妇有传染病,孩子畸形,花大钱也治不好病……张淑侠这些并不算高明的谎言,正是抓住了产妇和家属“看病难”“看病贵”的畏惧心理。对此,应加快医保体系改革,使人人都能享受医疗保障,也才能使每个生命都不被轻易放弃。  ——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

我国刑法规定“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按照被买妇女的意愿,不阻碍其返回原居住地的,对被买儿童没有虐待行为,不阻碍对其进行解救的,可以不追究刑事责任”。收买行为不被追责,客观上纵容了非法收买被拐卖儿童行为,助长了拐卖犯罪的气焰。

——中国政法大学反对人口贩运国际合作与保护中心主任张志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