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天下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卸任 12年倒贴6.5亿美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4年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卸任 12年倒贴6.5亿美元
现年71岁,系美第七大富豪;曾创建彭博社;每年只领一美元象征性薪金
布隆伯格挤地铁上班,曾被批评是“作秀”(资料图)
 

N中新北晚 南都周刊

据外媒2013年12月31日报道,美国纽约市长、亿万富翁布隆伯格当天正式卸任市长一职。报道指出,在12年任期里,布隆伯格每年只收取象征性的一美元薪金,反而自掏腰包至少6.5亿美元。身为美国第七大富豪,现年71岁的布隆伯格是国际通讯社彭博社创始人。他2001年底以独立人士身份参选纽约市长,隔年1月1日就任。此后两度蝉联。新当选市长是52岁的比尔·德布拉西奥,他今天将在纽约市政厅宣誓就职。为德布拉西奥领誓的是前总统克林顿。

纽约CEO

在出任市长前,布隆伯格是全美首屈一指的大富豪。当上纽约市长后,不管是改善市政服务,还是做长远规划,布隆伯格都把纽约当成一家公司,他就是CEO。布隆伯格在纽约市政厅没有自己的办公室,就坐在工作人员当中。原先的大会议室,变成一个个像公司那样的小隔间,整个办公区域不像政府衙门,倒像是华尔街的交易大厅。不管是副市长、市长助理,还是普通工作人员,不用预约,随时都可以和布隆伯格“切磋”。

商人治市

作为纽约市长,他花城市预算的手法像花自己的竞选资金一样。在布隆伯格执政前一年,2001至2002财年纽约市全年支出为385.61亿美元,而到了如今,纽约市2013至2014财年的预算达到了777亿美元。他的对手抨击他的做法是“支票政治”。但他所做的确实收到了成效,尽管受到金融危机打击,但纽约市家庭收入依然从2000年的38293美元增长到了2011年的49461美元;在最近10年里,纽约市犯罪率下降了17.3%。有人说,过去的12年,是纽约城历史上最好的12年。

保姆市长

这位71岁老人的早餐只有白面包、花生酱和培根卷,他不习惯有碳酸饮料,他认为这会要了美国人的命。除此以外,他禁止纽约餐馆使用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用油和人造黄油,要求连锁餐饮店菜单列明卡路里含量,大瓶的碳酸饮料也被赶出了纽约的超市和零售店。他让烟草远离孩子,他建议限制政府职员使用社交媒体,他反对私人持有枪支。因为管得太宽,他被纽约市民称为“保姆市长”,也有人称他是“独裁者”。

白手起家到纽约大亨

布隆伯格的家庭背景稀松平常,他父亲威廉是牛奶公司的会计,他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学习时也成绩平平。毕业后布隆伯格被所罗门兄弟公司雇用。布隆伯格总是早来晚走,年纪轻轻就成为合伙人。

布隆伯格39岁那年,所罗门兄弟公司被收购,布隆伯格得到了1000万美元,一个月后,布隆伯格以30万美元起家,成立了一家名叫“创新市场系统”的公司。这家公司现在更名为彭博有限合伙企业(旗下包括著名的彭博新闻社),拥有15000名雇员。2012年,该公司的年收入达到79.2亿美元,布隆伯格身家达到了310亿美元。

□八卦

生活方式像典型富人

布隆伯格的生活方式就像一个典型的富人。他名下共有13处地产,其中有一块面积达到35英亩(约等于14.2万平方米),但他仍然嫌小,结果又加钱买了隔壁的两块地。有两处配有马场,可以让他的小女儿乔治娜尽情驰骋。当然还有富丽堂皇的海外度假庄园。他当然有私人飞机,还不止一架。他像所有富翁一样热衷于慈善。2011年,他捐出了3.11亿美元;2012年更多,善款总额达到3.7亿美元。

对自己女人很慷慨

布隆伯格对待自己的女人也很慷慨。尽管他跟前妻苏珊·布朗是在1993年离婚的,但2009年,布隆伯格给他的前妻苏珊·布朗设立了一个信托基金,在2009年和2011年分别注入50万美元的资金。除此之外,当苏珊想要买房的时候,他还借了另外的50万美元给她。他还有个前女友玛丽·简·萨尔克,在分手之后,他也给她设立了一个价值超过100万美元的信托基金。至于现任伴侣戴安娜·泰勒,她还没有得到任何信托基金,但按照《纽约邮报》的说法——就算他们分手了,她也能得到一大笔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