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县市区 首发PM2.5指数
海都新年音乐会 昨晚奏响
被污染河段将进行整改
福州多地今天停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县市区 首发PM2.5指数
全市新增20个监测点;闽清受建陶业粉尘影响,空气最差
 

N本报记者 陈文浩 吴臻

本报讯 昨日,福州各县(市)区新增的20个空气质量监测点,正式发布PM2.5指数。记者比对数据发现,各县(市)区中,闽清最差,连续三天出现轻度污染,专家认为主要是受建陶业的粉尘影响。昨日福州市区部分监测点也出现轻度污染。

闽清连续三天轻度污染

昨日,记者登录福州市环保局官网,发现“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系统已换上新的界面,监测数据分为“国控点位”和“县区点位”两种。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在正式对外发布空气质量指数前,新增的20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已先行进行了内部测试,部分点位能看到前三天的空气质量状况。

在县区点位中,闽清榕院村的空气质量最差,截至昨日下午4时,AQI指数最高达到145,最低也有124,达到了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而去年12月30日和12月31日,闽清的AQI指数分别为109和140,也达到了轻度污染。此外,罗源县医院监测点昨日也出现了轻度污染。

“闽清的空气几年来都比较脏。”有环保专家表示,从2011年和2012年福州环境状况公报看,闽清的空气质量都是排名倒数。虽然当时仅仅监测PM10,但PM10中本身就包含有PM2.5。该环保人士分析认为,闽清的空气主要是受建陶业产生的粉尘污染影响。

市民出行 参照离目的地最近的点位

在福州市区,此次新增了6个监测点位,加上原有的6个国控点,市区的空气监测站一下增加到12个。

空气质量具有局域性,受微环境的影响,即使同在市区,AQI指数也会不同。比如在昨日,市区大多点位的AQI指数在80~90,但五四北路和晋安市三十二中两个点位都出现了轻度污染,AQI指数高出其他点位不少。有专家认为可能是此处靠近金鸡山,扩散条件较差。

福州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今后市民要安排自己的出行,可以登录“福州环境保护”网站(http://www.fzepb.gov.cn/),参照离目的地最近的点位的空气质量状况,必要时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比如家住金山的市民,可以参照仓山市二十九中点位;要去宝龙广场,可以查看台江区环保局点位。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