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无论走到哪里我都忘不了福建”
累极了,他就躺水泥地上拿砖当枕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学、同事忆贺国强往事——
累极了,他就躺水泥地上拿砖当枕头

 

N本报特派北京记者阙文龙

本报讯在昨日上午的《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新书发布会上,湖南科技大学教授陈靖武、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裴秀堂,在现场深情回忆起与贺国强一起学习生活、工作时的往事。这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从一个侧面展现了贺国强艰苦朴素、与人为善,心中时刻装着百姓,在工作中不畏艰难、身先士卒的崇高品德和人格力量。

“节省鞋子,一年差不多有8个月是打赤脚上学”

“我是贺国强同志的同乡及少年时期的同学,和他相识已经几十年了,特别是对贺国强同志的青少年时期十分熟悉。”陈靖武说,作为一名贫寒学子,贺国强当年的读书条件很艰苦,他读小学连个书包也没有,用的是父亲用藤条编织的提篮;读中学时,除了享受一部分助学金外,他的学费与生活费主要靠母亲喂猪卖钱来解决。

“他在县城湘乡二中上中学的时候,为了读书,他不得不节衣缩食,省吃俭用,养成了艰苦朴素的良好习惯。为了节省鞋子,他从清明到霜降,一年差不多有8个月是打赤脚上学,6年间,他在学校到家里70多里的路上往返,全凭双脚步行,从没有坐过一回车。”陈靖武称,1957年放寒假时,正遇上大雪,因为没有雨鞋,他硬是赤脚踏雪归家,双脚被冰棱划出一条条口子,渗出了不少血,好长时间才愈合。

陈靖武介绍,两角多一瓶的墨水贺国强也舍不得买,就花三分钱买一包蓝墨水粉,用开水冲泡了来用;上中学时,他外公送了他一支钢笔,他珍惜得像宝贝似的,笔尖磨秃了就拿到修理摊上修一修,不能修了就换一个笔尖,一支钢笔用了整整四年。

“帮有尿床毛病同学,在寒冷刺骨的池塘里洗尿湿的被子”

“他从小就富有爱心,读小学时他就协助老师救治过受伤的同学、护送过患病的同学回家。”陈靖武说。

1958年秋天,贺国强所在学校的炼钢大军奉命开赴湘乡的偏远山村参加大炼钢铁,正值深秋时节,山区的夜晚寒气逼人,有个低年级的小同学因为有尿床的毛病,在自己班上找不到搭铺的伙伴而冻得受不了。贺国强知道了这件事后,便主动邀请那位同学和自己搭铺,其后,三天两头在寒冷刺骨的池塘里洗尿湿的被子,他也无怨无悔,一直坚持到大炼钢铁结束。

1960年深冬的一个寒夜,湘乡大米厂失火,学校的同学争相跑去救火,同年级有一位同学刚走到校门外的河堤上,就跌失了一只鞋子,怎么也找不着,贺国强见此,立即跑回宿舍,把自己仅有的一双布鞋送给了他。“诸如此类的感人故事,在我的记忆中数不胜数。”陈靖武说。

“为了突破工作瓶颈,曾连续十几天不回家”

发布会现场,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裴秀堂深情讲述了自己与贺国强一同工作的往事。

“在山东鲁南化肥厂工作期间,我与贺国强同志是老同事、老工友,共事14年多,在一个车间一起摸爬滚打了10年,在朝夕相处中,一直有一个强烈感受:他在工作中表现出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他身先士卒,为了突破工作瓶颈,曾连续十几天不回家。”裴秀堂回忆。

据裴秀堂介绍,贺国强生活很简朴,常能看到他穿着发白的工作服,“那时工作又忙又累,很难按时吃饭。现在看贺国强同志当时的照片都很瘦。这样的连夜奋战,总要休息,有时候他累极了,就躺在水泥地上随手拿块砖头当枕头。有时候自己嘴里还在说‘休息会儿休息会儿’,倚在一边就睡着了”。裴秀堂称,为了获得攻关的第一手资料,他冒着五十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到变换炉内测量数据、拆卸触媒,脚下一团火,身边热浪滚,胶鞋烫穿了,手套磨破了,他仍然坚持在炉内工作,直到工友们把他硬拖出来;为了观察脱硫堵塞情况,他钻塔进槽,全身被白色的硫膏糊住,根本认不出他是谁。

“化肥厂车间爆炸,只身冲向爆破口旁关闭阀门”

裴秀堂介绍,“1975年7月11日晚9点,化肥厂车间突然发出了震耳欲聋的爆炸声,我们全班同志迅速赶赴现场,发现贺国强同志已经站在爆破口附近了。”

裴秀堂回忆,爆破口是一个管道的弯头,管内可燃可爆的高压氮氢气流喷薄而出,气流与管壁摩擦,发出剧烈的响声,由于产生静电火花,空气与氢气的混合气体发生了第二次空间爆炸,随即几十米长的火焰熊熊燃烧起来。贺国强临危不惧,只身冲向了一个离爆破口只有两米,最危险也是最关键的阀门,迅速关闭了这个阀门。在他的感召和带领下,全班同志也奋勇抢险,终于切断了火源,事后当领导来慰问的时候,贺国强仍然待在现场,看有没有伤员需要救助。回顾往事,裴秀堂感触很深。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