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乱烧垃圾 5属地被挂牌警告
榕城空气质量 昨恢复优良
我省PM10浓度年均要降5%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城空气质量 昨恢复优良

 

N本报记者 陈文浩

本报讯 昨天一早,榕城阳光灿烂,不少市民推开窗,就可看到湛蓝的天空,能见度也高了许多。昨日,记者从福州市环保局获悉,福州市区空气质量已告别污染状态,逐渐恢复优良。

记者从福州市环保局官网了解到,昨日零时至18时,福州各监测点位的空气质量指数纷纷“跳水”。市区12个监测点位中,五四北AQI(空气质量)指数从88降至61,杨桥西路AQI指数从104降至57,紫阳AQI指数从97降至41,师大AQI指数从110降至72,快安AQI指数从124降至77,鼓山从68降至48,鼓楼软件园从67降至43,仓山的福州二十九中从113降至69,晋安的福州三十二中从112降至64,台江区环保局从99降至60,马尾开发区医院从110降至65,马尾亭江镇政府从80降至58。

截至昨晚7时截稿,福州26个监测点中,除了闽清榕院村监测点仍处重度污染水平,其余监测点空气质量均明显好转,空气质量指数均恢复到优良水平。其中,鼓山、鼓楼区软件园和福清石竹山庄等三个监测点空气质量指数均在50以下,达到一级优。

□相关新闻

手机查的空气指数 为何与官网不符?

疑问1:昨日,市民刘女士致电本报咨询,为何她在网络上,或者手机软件里查看到的AQI指数,与环保部门官网的数据不同?

记者仔细比对了手机软件和环保部门官网的AQI指数,发现主要原因是计算对象不同。许多手机软件,包括网络上流行的《PM2.5监测网》,其计算空气质量指数(AQI),是根据PM2.5等污染物的1小时浓度计算出来的,反映的是1小时空气质量状况。

而环保部门的AQI指数,在首要污染物是PM2.5的情况下,是由PM2.5的24小时平均值来计算。

有环保专家说,单个小时的浓度值,不利于判断空气质量对人体健康影响,因此,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是计算PM2.5浓度的24小时均值。不过,不排除部分时段会导致AQI指数与市民的观感不符。

疑问2:市民张先生咨询,手机软件有福州市区总体的AQI指数,为何环保局官网却只有各监测点的空气质量指数?

记者发现,大部分手机软件所提供的各城市空气质量指数,实际为每个城市各个监测点的空气质量指数的简单算术平均。

福州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空气质量具有局域性,受微环境的影响,即使同在市区,AQI指数也会不同。目前福州市环保局官网没有提供福州的AQI指数,而只提供各监测点的监测数据。该人士建议,今后市民要安排自己的出行,可登录“福州环境保护”网站(http://www.fz-epb.gov.cn/),参考离目的地最近点位的空气质量状况。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