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儿童白血病因病致贫可有解?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童白血病因病致贫可有解?
福州钱塘小学四年级学生镇昊,患上白血病,普通工薪的父母卖房求医难脱困境;儿童白血病患亟需更多救助渠道
镇昊十岁生日愿望是自己可以健健康康回家
 

N本报记者 陈昕颖/文 张超晖/图

关注理由

“妈妈,我不要看病了,我要回家,为什么不让我回家,我就回家看一眼再回 来好不好?”今年10岁的小镇昊,躺在福建协和医院小儿血液科的病床上,已超过2个月。

10岁生日前一天,小镇昊被确诊为白血病,沉重的医药费压得福州这个普通家庭喘不过气来。许多热心的家长四处发帖,向媒体求助,希望能够帮帮这个孩子。记者把小镇昊的故事告诉大家的同时,更希望了解,除了发动捐款,还可以通过哪些渠道申请“救命钱”,来帮助更多的“小镇昊”?

【案例】白血病两月花30万医保报了四万多

就读于福州钱塘小学四年级的镇昊,学习成绩很好,数次获得“三好生”称号。

“我的生日愿望不能实现了吗?”小镇昊对记者说,自己10岁的生日愿望就是自己的身体可以健健康康,爸爸给他买的生日礼物,一架帅气的自行车,他还一次都没有骑过。

从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开始,镇昊接受了化疗,但随之而来的并发症却让所有人手足无措,脑血栓、肺部感染、电解质紊乱、气胸……10项并发症,让镇昊父母好几次收到病危通知书。就在小镇昊顽强地和病魔作斗争时,父母却被沉重的医药费压得喘不过气来。

“两个多月,已花出去大概30万了,而医保报销的金额大约在4万多,其余皆为自费。”镇昊爸爸说,他们夫妻都是普通工薪阶层,现在已把在新店的房子低价卖掉,但房款无法马上到位。

【调查】白血病治疗要花多少钱?

这些年,经常有需要救助的白血病儿童见诸媒体,寻求社会帮助。权威报告显示,目前,儿童白血病治疗一般需要2~3年;一般治疗约需10万~30万,骨髓移植费用30万~100万。

省立医院血液科主任、陈碧云主任医师说,儿童白血病的种类一般都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分为“标危”、“中危”和“高危”三种,一般的“标危”,临床治愈率可达90%,复发率很低,花费约10万,这占患儿比例最大。而中危和高危情况就比较复杂,治疗过程中会产生较多并发症或者需要骨髓移植,而且不少进口药都不在保险报销的范围内,家庭负担很大。

哪些渠道可获救助金?

1省、市、农村各级医保

资助金额:10万元左右

优点:可获得稳定的百分比报销

缺点:有最高限额,大部分进口药品不能报销

以小镇昊为例,目前报销的4万多元,就来自学生医保。省医保中心黄主任说,儿童白血病患者若有购买“医疗保险”,报销的比例可参照当地的居民医保报销比例。

以福州市为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6万元,6万元以上至14万元以内(含14万元),医保政策范围内的住院和门诊大病医疗费用,城镇居民医保大病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为30%。

2省红会大病救助

资助金额:按具体比例换算

优点:申领方便成功率高缺点:非低保、低收入家庭无法申请

福建省红十字会设有大病救助,仅针对户籍所在地在福建的公民,只针对低保家庭和低收入家庭,需由当地民政部门开具证明。成功率很高,符合条件的,一般都给予救助。

低保家庭中的白血病患者,住院费用超过2万就符合申领标准,治疗费用在3万~5万之间,申领金额为总治疗费用的10%,如超过5万,则5万~10万的部分可申领15%,10万~20万的部分可申领20%,20万以上的部分可申领30%。如果以总治疗费用在30万来计算,那么可以申领的金额则为5万×10%+5万×15%+10万×20%+10万×30%=62500元。

针对低收入家庭也有相应的补助,住院治疗费用达到10万~15万、15万~20万、20万元以上,分别给予一次性5000元、8000元、10000元救助。

3国家大病救助

资助金额:10万元优点:和新农村大病医保结合

缺点:救助对象规定严格,城市普通市民无法享受

大病救助的对象规定严格,为农村五保户、城镇三无人员、特困职工、重点优抚对象等。

根据国家大病救助和新农舍医保的相关规定,儿童白血病患者,标危可一次性获得8万元救助,高危可一次性获得10万元救助。需要强调的是,一旦选择了一次性救助,治疗过程中将不能再享受医保的报销权利。

4公益基金会

资助金额:3万~5万不等优点:公开申领人道救助缺点:竞争较大排队人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小天使基金”,已成立超8年,专门对0~14岁以下贫困白血病儿童实施救助,救助金额分别为化疗3万元、移植5万元。此外,国内还有一些全国性的儿童白血病救助项目。

如果您想帮助小镇昊,请将爱心款汇到镇昊父母的账号:农行6228450068000104979黄国贞(镇昊母亲),农行鼓屏支行米罗街分理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