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天下/国际·特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日本将组“快速机动部队”
美媒:中国南海立新规
安倍访非 寻财拉票
安倍暗示将再拜鬼
国务院扶贫办官员敛财6000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扶贫办官员敛财6000万
范增玉受审,涉嫌贪污、受贿、诈骗三罪,多与山西女商人丁书苗有关
丁书苗(资料图)
范增玉(资料图)
 

N据新华社电

因涉嫌贪污、受贿、诈骗三项罪名,涉案金额约6000万元,国务院扶贫办外资项目管理中心原主任范增玉9日上午在北京市第一中院出庭受审,而范增玉涉案事项大多与此前已受审山西女商人丁羽心(曾用名丁书苗)有关。

贪污

丁书苗向扶贫办捐赠260万元,他据为己有

范增玉被指控的第一项罪名是贪污罪。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指控称,2009年底,范增玉利用担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外资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和负责处理扶贫办培训中心业务欠款的职务便利,将原博宥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丁书苗向扶贫办捐赠的人民币260万元据为己有。

受贿

先后38次向丁书苗索、收4000余万元

范增玉被指控受贿的事项有两项。其中一项是受人请托为子女安排在国务院扶贫办外资中心工作,收受他人人民币10万元,而这只是范增玉受贿金额中的很小一部分,更多的则是来自丁书苗。

检方指控称,范增玉于2009年至2010年间,利用担任扶贫办外资中心主任的职务便利,接受丁书苗希望参与扶贫项目、树立正面形象的请托,为其安排在有关表彰会上发言、在有关刊物上刊登慈善事迹等。范增玉先后38次索要或者收受丁书苗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000余万元。

诈骗

谎称可疏通关系等,从丁书苗处骗取近1700万元

至于范增玉被指控犯诈骗罪,也与丁书苗有关。根据检方指控,除了一笔390万元是范增玉以帮助归还欠款为名从丁书苗处骗取,另外两笔均是丁书苗被有关部门调查后,范增玉以冒充领导或疏通关系名义从丁书苗及其下属处骗取。

检方指控称,2010年12月间,范增玉冒充有关领导,与丁书苗进行手机短信息联系,先后骗取丁书苗人民币200万元和20万欧元(约折合人民币180万元)。另一笔则是在2010年12月底至2011年春节期间,得知丁书苗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后,范增玉对丁书苗的下属张铁轩谎称其认识有关领导可以为丁书苗疏通关系,先后骗取张铁轩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90余万元。

事实上,范增玉所谓的“疏通关系”并未让丁书苗脱困。2011年6月,丁书苗被北京市公安局刑拘。

□焦点

丁书苗:

范增玉主动索要“扶贫款”

2013年9月24日,丁书苗涉嫌行贿、非法经营一案在北京市第二中院开庭审理。庭审中,丁书苗回忆,自己是2008年6月左右认识范增玉的。“认识以后就捐了一笔款。2009年到2010年间还陆续捐款。”丁书苗称,她交给范增玉的都是“扶贫款”,都是范增玉主动向她索要的。

范增玉:

丁书苗为扩大知名度送钱

丁书苗案庭审中其他证据材料显示,范增玉对此给出了另一种说法:“我认识丁书苗不久,丁就给我送钱,急于扩大自己和企业的知名度,后来我听到风言风语,但我已经帮她安排过一些活动。丁被限制出境以后,她给我打电话让我问问。我逐渐认识到丁是被有关部门调查,丁急于扩大知名度,想借此认识领导人。丁被监控后更加希望通过我提高知名度,以逃避司法。”

湖北高院“开房庭长”被免

其与一名外单位女子长期保持不正当关系

9日,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免去了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张军的职务。去年底,张军因被网络曝光与一名外单位女子开房,引发社会关注。湖北省纪委、省高院调查后确认,张军长期与这名女子保持不正当关系,构成违纪。湖北省高院依法提请免去张军的相关职务,停止工作。

2013年12月8日,网络出现题为《网爆湖北法院院长张军嫖娼门》的网帖及视频。该视频显示了一男子与一女子从同一辆车下车,随后进入一家宾馆开房。网友称,视频中的男子为“湖北法院院长张军”,女子为当地一名律师。

对于网友的爆料,湖北官方一度辟谣称,“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副院长均无此人。”但湖北省纪委、省高院在随后调查证实,该帖文及视频涉及人员系湖北省高院刑三庭庭长张军。(中新 新华)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