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教师轮岗可考虑纳入教育督导
学生起立答问 竟然当场昏厥
早晨推迟上课,放学“弹性离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区不少中小学周边出现“接送潮”,造成“水泄不通,人沸车鸣”的拥堵场面,省政协委员建议——
早晨推迟上课,放学“弹性离校”

福州不少中小学门口都是交通堵点,图为一所中学门口,协管员劝家长不要乱停车(资料图)
 

本报讯 对于很多市民来说,这样的情景并不陌生:每天早晚上下学时段,市区不少中小学周边街道上出现的“接送潮”都会造成“水泄不通,人沸车鸣”的拥堵场面。

这样多则一小时,少则半小时的交通堵塞使学生、家长、过路人和周边居民都叫苦不迭,也成为影响城市交通畅通的“老大难”问题。

接送孩子上学,看似小事,但背后隐藏着复杂的社会问题,牵涉着学校、家长、城市管理者等多个方面。

调查:70%~80%一年级小学生家长接送

前日,记者对福州乌山小学、鼓楼第一中心小学、钱塘小学等几所学校的小学生上学方式做了一个简单调查,发现70%~80%的一年级小学生是家长接送。这样原本就严峻的道路交通环境更加不堪重负,一人一车接送也造成极大的浪费。不少汽车都停放在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上,造成道路被过多占用,进一步加剧了道路交通拥堵。

而一份调查显示,如果有统一配备、安全可靠的校车,70.3%的居民会选择放弃私家车,交由校车接送孩子。而如果采用校车接送,按每辆公交车或大巴40个座位计算,坐满40个孩子即可避免让40辆接送孩子的私家车在道路上行驶。若在全省各市中小学、幼儿园实行校车接送,将极大缓解道路交通压力。

建议:幼儿园、小学建立“弹性离校”制度

省政协委员李熙政则建议,为了缓解学校门前的交通压力,建议交警部门在学校门前的马路两侧用黄色标线开辟接送学生专用通道,并安排执勤民警跟学校值班老师合作,引导接送学生的家长车辆走专用通道。“接送学生专用通道”限“7:00—8:20、16:00—17:30”两个上下学的高峰时间段。

李熙政建议,中小学早晨上课时间推迟,以保证小学生有充足的睡眠。另外,建议校车接送学生缓解拥堵。

省政协委员吴智强则建议,可借鉴南京的做法。学校应转变怕承担孩子看护责任的思维,实行幼儿园、小学“弹性离校”制度,并在全省各地推行。

所谓“弹性离校”,是指凡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确有困难的小学生,由家长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批准后均可延迟离校时间。延迟的时间段里,老师要义务陪同,并严禁学校利用这段时间补课或与校外机构勾结办收费的兴趣班等。它是在坚持家长自愿,学校公益和规范办学的原则前提下实行的。

省政协委员王仁奖说,由于我省各地政府财力悬殊等因素,建议从各设区市市区的中小学开始试行校车第三方运营,待各方面条件成熟后再陆续铺开。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