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晋江电工遭跨省抓捕 湖南警方承认“抓错人”
女子酒后挥刀 自断左手
石狮一幼儿园 3岁男孩疑遭同学家长打
少女离家出走 5天后被找到
海关总署批复 平潭成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晋江电工遭跨省抓捕 湖南警方承认“抓错人”
他的身份证信息被犯罪分子盗用;湖南衡阳警方已撤销通缉令,并向他道歉,作出4000元补偿
王文金(背对镜头男子)回到晋江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N本报记者 陈建辉 谢明飞 见习记者 洪燕茹 文/图

本报讯 3名湖南警察,奉命从衡阳到晋江,跋涉800多公里,完成了一次跨省抓捕网上在逃人员王文金的行动,网络通缉令上显示,此人涉嫌网络赌博,涉案金额数亿元。然而,将王文金带回衡阳审讯后,湖南警方却发现“抓错了人”。

10日傍晚,王文金回到晋江,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采访,讲述了这段让他觉得“错得离谱”的经历。

昨日,衡阳市委宣传部也作出回应,表示,这确实是一次错误的通缉,原因是王文金的身份证曾丢失导致身份信息被犯罪分子盗用。目前,衡阳警方已撤销通缉令,并向王文金道歉,作出4000元补偿。

用身份证开房他在晋江被抓

王文金今年38岁,是个老电工,老家在安溪湖头,这几年都在晋江工作。1月2日,王文金大哥从安溪到晋江,找他谈事。当晚,两兄弟吃完饭已是深夜。晚上12点多,王文金带大哥到一家酒店住宿,酒店前台要身份证,大哥没带,王文金就掏出自己的身份证登记。

办完入住手续,王文金走出酒店打算回家。这时,一辆警车停在路边,走下3名晋江警察,确认王文金的身份后,将他带到派出所,说“有些事情需要你配合调查”。

到派出所后,警察告诉王文金,他被湖南警方列为网上在逃人员,涉嫌网络赌博。3日上午10点多,王文金被送进晋江看守所。8日,3名湖南警察抵达晋江,9日将王文金带回湖南省衡阳市公安局雁峰公安分局。

审讯到一半被告知“抓错了”

9日上午10时许,到达衡阳后,警察给王文金抽血、比对指纹、拍照,还做了笔录,询问了姓名、年龄、家人等信息。中午,警察给王文金叫了一份盒饭,王文金以为吃完饭还要接着审,结果一名邹姓警官却告诉他,“我们已查过了,可能是我们工作失误,搞错了,现在这边没有你的事了,你可以回家了”,并向王文金道歉。

王文金向警方提出赔偿,“误了我一个星期的工”。最终,警方答应作出4000元赔偿。拿到钱后,警察让王文金写了一份字据,承诺放弃起诉并签字按手印。

因何被抓?身份信息被盗用

记者从多个不同消息源证实,将王文金列为刑拘在逃人员的拘留证是2013年11月15日由衡阳市公安局雁峰公安分局签发的。当月21日,发布网络通缉令,大意是王文金伙同他人涉嫌网络赌博,服务器设在国外,谋取暴利,涉案金额数亿元。昨日,记者了解到,该网络通缉令已被撤销。

究竟是什么证据指向王文金,让湖南警方将他列为刑拘在逃人员?昨日,衡阳市委宣传部吕副部长介绍,这确实是一次错误的通缉,导致出错的原因是,王文金的身份证曾丢失过,身份信息被他人盗用,参与网络赌博。去年11月,衡阳警方在侦破一个由公安部督办的网络赌博案时,侦查到王文金的身份证信息。

对此,王文金表示,身份证没丢过,但确实有一段时间不在身上,2011年3月他曾在一家车行租车,将身份证押在车行三个多月。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