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晋江电工遭跨省抓捕 湖南警方承认“抓错人”
女子酒后挥刀 自断左手
石狮一幼儿园 3岁男孩疑遭同学家长打
少女离家出走 5天后被找到
海关总署批复 平潭成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关总署批复 平潭成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

 

N本报记者 卢锃 通讯员 林先昌

本报讯“海关总署已批复平潭成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日前,记者从平潭综合实验区分线管理封关运作建设指挥部获悉,海关总署于1月2日发文,批准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工作。

据介绍,平潭综合实验区成功申请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将推动两岸三通之后的又一通,即电商网上交易互通。截至目前,全国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的有郑州、上海、重庆、杭州等十余个城市。

海关总署批复指出,平潭综合实验区具有先行先试的优惠政策,对台小额贸易发展基础良好,具备开展对台跨境电子商务的优势,要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的意见》,组织开展试点工作,并加强与福州海关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做好配套的基础设施和系统开发建设工作。

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马冬根介绍,“平潭发展跨境电商试点,主要有三方面的优势:一是区位优势,平潭是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区,物流成本低;二是政策优势,目前平潭实验区即将实现封关运作,对台湾粮油食品、土产畜产、纺织服装、工艺品、轻工业品、医药品类等六大类商品每人每天6000元人民币免税额度等优惠政策也将落地,对台贸易优势逐步凸显;三是体制优势,平潭在不少领域创新管控模式,简化审批程序。这些优势会为跨境电商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从2003年就开始从事跨境电子贸易的电商陈铁伟说:“两岸电商业,近年都得到了迅猛发展,但目前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合作还比较少。跨境电子商务试点能大大降低两岸电商合作的各项成本。”陈铁伟说,他打算以平潭为基地,建立一个免税台湾商品网站。

□链接

跨境电子商务是什么?

跨境电子商务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类国际商业活动,具有贸易不受地理位置限制、可提供便捷即时服务等优势。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