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网购春运机票 IT男被骗千元
一条廉价项链 小偷折腾三回
节前热门方向 车票基本卖光
铁警画漫画
家门被喷油漆 原是讨债找错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购春运机票 IT男被骗千元
春节临近,假冒航空公司、商旅公司的钓鱼网站增多,航空公司提醒市民警惕“黑代理”
 

N本报记者 杨阳

本报讯 早早买了机票,没想到到了办理值机手续的时候才发现机票是假的。昨日,在福州工作的黄先生被山寨网坑了千元。据统计,临近春运,假冒航空公司、商旅公司的钓鱼网站数量相比平时猛增数倍。航空公司建议,尽量到直销网点购票,可通过多种渠道查验机票真假。

值机时才发现机票是假的

黄先生是福州一家IT公司的职工,老家在云南昆明。1月初,他在一个叫做“易迅达”的机票预订网站上买了张机票,13日从福州出发前往昆明,春节之后再从昆明返回福州,往返机票加上税费,总共1300多元,相当于打4折。

不过,昨天下午,黄先生上网办理值机手续的时候发现,输入自己的身份证信息等,航空公司的系统显示,没有此人的订座记录。黄先生拨打了航空公司的客服电话,航空公司表示,找不到黄先生购买机票的信息。换句话说,黄先生被骗了。

黄先生立即搜索预订机票的网站,网站却提示“无法显示网页”。黄先生只好先向工商部门反映,并再花近2000元购买机票。

机票是真是假 多种渠道可检查

记者从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除了山寨网站诈骗外,福州还出现多个通过发放小广告销售假机票的案例。而根据一家知名互联网监测机构的统计发现,近期假冒航空公司、商旅公司的钓鱼网站数量相比平时猛增三倍,并利用“特价机票”“打折机票”等搜索关键词推广,导致不少人上当受骗。

那么,市民应该如何辨别真假机票代理呢?

1.厦航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最保险的做法就是通过航空公司官网或者直销售票网点购票,以厦航为例,目前在福州市区有约20个直销售票处。

2.从支付方式也可初步判断机票销售网站的真假。如果遇到机票网站要求乘客前往ATM转账,那么很有可能是诈骗,因为正规的机票销售机构都与银行支付系统联网,但是,能够网付的网站并不一定是真的机票代理,仍需要市民擦亮眼睛。

3.如果市民购票后对机票有怀疑,可以在各家航空公司官网的“机票验真”栏目输入相关信息进行辨别。

4.此外,大部分航空公司还提供拨打客服电话进行机票验真的服务。

主要航空公司客服电话:厦门航空 95557南方航空 95539东方航空 95530中国国航 95583深圳航空 95080海南航空 950718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