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莆田新闻/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广场停车收费 引店主争议
地下车库漆黑一片 业主停车难
人行道现凹陷井盖 骑车经过险摔倒
污水倒灌电梯井 居民难回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场停车收费 引店主争议
莆田三和财富广场,商家担心该做法影响他们的生意;管理方则认为,停车秩序好了,消防通道也通畅了
广场改成停车场收费,有商家还不大适应
 

N本报记者 李伟强 马俊杰 实习生 林养东 文/图

本报讯 日前,在莆田市区胜利南街三和财富广场开店的陈女士开车进广场时,被保安拦下,并被告知广场已经改造成收费停车场。陈女士纳闷以前都可以任意停车,作为商铺业主为何停车还要付费。对此,南门居委会表示,居委会系根据临时停车泊位“属地管理”办法进行改造,并收费管理,这是为了规范管理。

广场画210个车位 有店主感到不解

昨日上午,记者看到,约2000平方米的三和财富广场上用黄色油漆画成210个车位,以及摩托车、电动车停靠区,商铺门前划分为消防通道禁止停车,广场两端的出入口均设置了保安亭和电子栏杆,负责对进出车辆打卡缴费,门口和广场内多处地方还设立了灯牌,对收费标准和时间详细注明。

市民林先生称,停车场以前是公共广场,方便业主停车,半个月前开始停车收费,很多车主一时接受不了,认为物业在变相收取费用。广场一家店铺职员则表示,建停车场后停车是有秩序了,但店里的生意受到一些影响,广场门口突然被保安拦下,一些顾客便选择光顾其他商店。

管理方说亏本运营 收费已非常优惠

据了解,广场收费停车是由南门居委会牵头,由中特三和财富广场管理公司具体实施收费管理。该公司负责人王先生出示了广场改造的相关文件资料,解释他们的改造是按正规流程操作。“为了解决商业广场停车难的问题,事先已和小区业主及广场商家讨论协商建停车场,并且张贴了公告,随后才投资10多万元建造停车场。”王先生说。

王先生介绍,在未收费停车前,部分司机乱停车,堵塞消防通道等公共通道,造成公共安全隐患,有时还常有货车进出,将广场的石板碾坏,但一直无人修复,整个广场杂乱无章,商家业主抱怨纷纷。如今,对广场实施改造并安排10个保安轮流值班,保证广场的秩序和停车安全。

王先生告诉记者,摩托车、电动车可免费停放该停车场,私家车等停放半小时内免费,3小时内5元,超出的按每小时增加1元计算。王先生表示,该收费低于物价部门规定的收费标准,且已给广场周边的商家和公司进行优惠,只收取管理费。收费至今,管理公司一直处于入不敷出状态。

城管委认为,不影响市容可收费

南门居委会郑先生介绍,去年莆田市委市政府出台相关文件,规定临时停车泊位可采取“属地管理”办法,乡镇(街道)、村居(社区)有管理收费的权限,并实行“谁使用、谁付费、谁收费、谁管理”管理制度,合理规划建设一批公共停车场。他们正是根据该规定在三和财富广场进行试点,方便许多市民停车。

随后,记者就此事咨询莆田市城管委。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居委会的确有权限进行收费管理。该工作人员表示,在不影响市民正常出行、市容市貌的情况下,当地对公共场所进行适当的改造并收费管理,城管委对此表示中立或者赞成的态度。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