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15万元爱心款 引发信任危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5万元爱心款 引发信任危机
天生聋哑的宁德六旬老人,又因故致残失明;老人无儿女,爱心网友的捐款该由谁来管?网友与老人亲戚各执己见
老人仅有的右手,就是他的眼睛,伸进灶膛里,﹃看看﹄火烧起来没有  感谢大闽网王龙志供图
 

N本报记者 陈锟 实习生 吴凌静

关注理由

宁德六旬聋哑老人,又因帮人炸石开地基而双目失明,失去左手。老人的遭遇经媒体披露后,引来许多爱心网友捐款。截至1月14日,善款总数已达15万元。但是,老人无儿无女,没有经济收入,也没人照料,这些网友捐出的爱心款,该由谁来管理?老人没有银行账户,钱都存入亲戚的个人户头,许多网友有异议。该由谁来照顾老人,使用这笔钱,双方也各有想法。谁也没想到,一笔爱心款,却引发了老人亲戚和爱心网友之间的信任危机。

炸石谋生致聋哑老人失明

1952年,王德信出生在福清。1960年,王德信的父亲去世,10年后,积劳成疾的母亲撒手人寰。自闭的哥哥成日躲在屋里看书,不愿见人,生活的担子,就落在了王德信身上。迫于生计,王德信学会了帮人炸石开地基的手艺。

12年前,50岁的王德信,帮邻居的新房炸石开地基。王德信熟练地装好炸药,引爆。伴随着土制黑火药的巨响,王德信失去了左手手掌,双眼再也无法见到光明。

6年前,王德信的哥哥僵卧在床上,没了气息。偌大的老屋,只剩下王德信孤身一人。仅有的一只手,成了王德信的眼睛,他用手伸进灶膛,确定火是否生起,把手伸进锅里,判断水是否烧开,饭是否熟了。

近日,媒体报道了王德信老人的遭遇,一位网友组建了“海西公益·爱在海西”爱心QQ群,一个多月时间内,近千名网友加入。在当地政府和爱心网友的帮助下,去年11月25日,王德信拿到了身份证。12月12日,王德信在福州接受了眼部、手部、脚部的治疗。

爱心市民、网友仍在不断给老人捐款,截至今年1月14日,已募得15万余元善款。

善款存在亲戚个人账户 网友有异议

15万元善款,扣除老人的医疗费,还剩13万余元。这笔爱心钱,却引发了网友和老人亲戚间的信任危机。

信任危机1 善款应该存在哪?

由于王德信老人无儿无女,爱心账户由与老人同村的王成禹保管。当初,正是王成禹的报料,才让老人获得捐助。但是,王成禹并不知道账户的密码,密码由老人的另一名亲戚保管。需要两人同时拿着老人的委托书,才能动用善款。

对于把善款存在老人亲戚的个人账户上,网友们并不认同,他们认为这不利于善款的监管,无法保证每一笔钱都用在老人身上。网友认为应该把钱取出来,挂靠在慈善基金会的名下。

“15万,存在银行一年还有5000元利息,这些利息够养活老人,可存在基金会下一分钱利息都没有。”老人亲戚认为,只有这样,15万元才够维持老人的余生。“钱不够,我们再捐,利息多少,我们捐多少!”网友说,这些钱是大家捐的,大家的意见是存在基金会,按月划拨。

最终在网友的坚持下,亲戚答应把钱存入慈善基金会,而经过网友们的协调,福建省慈善总会同意接受老人的爱心账户。

信任危机2 谁来赡养老人余生?

王德信老人无儿无女,经过亲戚协商,老人的亲外甥同意照顾老人余生,当老人的干儿子,百年之后给老人送终,条件是由他接收善款,作为照顾老人的费用。

“如果外甥得了这笔钱,不赡养老人怎么办?万一照顾不周,老人离世怎么办?”网友们坚决不同意亲戚提出的方案,但也有部分网友认为,由老人的亲戚照顾,总比请人照顾好。

经双方协商,先从善款中拨出三四万元,用于给外甥还债,解决了外甥的后顾之忧,以后每个月或每个季度,从基金会中拨出一笔钱,供外甥照顾老人所用。

信任危机3 谁来监督善款使用?

解决完善款和由谁来照顾老人的问题后,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谁来把这笔善款从亲戚的私人账户转入慈善总会?谁来保障专款专用?谁来公布善款使用明细?

网友们决定成立“照顾老人委员会”,成员数目为奇数。委员会负责使善款的专款专用得到保障,对善款的支出与收入进行定期透明公布。同时,管理好爱心群,希望给老人的后续生活提供持续的经济保障。

1月14日晚上,在亲戚代表和网友代表面对面的协商下,最终双方决定20日左右,到老人的老家宁德寿宁,在乡政府和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的见证下,将剩余善款从老人亲戚的账户转出,随后由“照顾老人委员会”挂在福建省慈善总会名下。

 
 
 
   
   
   
关闭